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陽明心學

 

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陽明心學

 

    王陽明置縣500年展開系列活動,圖為王陽明雕像落成儀式。張金川 攝

 

 

以“知行合一 祖國統一”為主題的首屆海峽兩岸陽明心學峰會9日在福建平和舉行。來自海峽兩岸近百名專家學者參會,共同探討弘揚傳承陽明文化的時代價值。

 

“陽明心學凝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對構建當代社會價值體系,促進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發展,具有很高的啟示和借鑒意義。”中共平和縣委書記郭德志在致辭中指出,舉辦首屆海峽兩岸陽明心學峰會既是傳承、弘揚陽明心學的一件文化盛事,也是加強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一項重大舉措。

 

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陽明心學

 

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林曉峰致辭。 張金川 攝

 

郭德志表示,陽明心學峰會對於進一步弘揚傳承陽明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陽明文化的轉折性發展,更好地挖掘梳理陽明先生與平和的關係,講好平和故事、發出平和聲音、貢獻平和智慧,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以陽明文化為媒,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和認同。”福建省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副主任、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林曉峰認為,兩岸文化同根同脈,陽明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文化。王陽明的普世意義、聖人光輝在台灣也一樣被傳誦。

 

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陽明心學

 

台灣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安梧主題演講。 張金川 攝

 

“平和與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蔣曄指出,今天弘揚王陽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就要深入思考平和與台灣的關係。

 

蔣曄表示,有關方面正在抓緊籌備第二屆海峽兩岸陽明心學峰會在台灣舉辦。他還建言,以平和靈通山和台灣阿里山結成山盟海誓計劃,“然後讓這兩座山遙望、對話,因為靈通山誕生了我們阿里山神。”

 

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陽明心學

 

首屆海峽兩岸陽明心學峰會現場。 張金川 攝

 

龍岩學院原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張佑周認為,陽明心學“致良知”,“知行合一”其實就是要求人們心平氣和,和諧共處,家庭和睦團結,鄰裡守望相助,人人報效國家。

 

平和縣地處福建省西南部,是重點僑鄉和臺胞祖籍地。據史料記載,1518年,王陽明奏請朝廷,取“寇平人和”之義設立了“平和縣”。中新社福建平和10月9日電 張金川 龔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