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作家獲布克文學獎

2018年度英國布克文學獎16日晚揭曉,英國女作家安娜·伯恩斯憑藉小説《送奶工》獲此殊榮。她是布克獎49年曆史上第17位獲獎女性。

 

英國女作家獲布克文學獎

 

10月14日,在英國倫敦,英國女作家安娜·伯恩斯在拍照式上與作品《送奶工》合影。 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伯恩斯現年56歲,出生於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送奶工》是她的第四部作品,故事背景設定在20世紀70年代末的一座北愛爾蘭城市,講述一名18歲少女與一名年長軍人之間的婚外情。

 

當晚在倫敦市政廳舉行的頒獎儀式上,本屆布克獎評委會主席誇姆·安東尼·阿皮亞在評價這部作品時説:“我們之前從未讀過這樣的故事。安娜·伯恩斯用絕對獨特的講述方式挑戰傳統文學思維和模式,令人意外又仿佛身臨其境。這是一個被辛辣諷刺的文字串聯起的關於殘酷人性、性侵和抵抗的故事。”

 

評委認為,這部300多頁的小説語言風格與眾不同,故事發生地和人物都沒有名字,因而閱讀過程並不輕鬆,但“如果堅持讀下去,你會有極大收穫,它將令你難忘”。

 

英國女作家獲布克文學獎

10月14日,在英國倫敦,入圍布克獎最終提名的黛西·約翰遜在拍照式上與作品合影。27歲英國女作家黛西·約翰遜是布克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今年入圍布克獎最終提名的6位作家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其中27歲英國女作家黛西·約翰遜是布克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

 

布克獎設立於1969年,每年評選一次,授予當年在英國出版的最佳長篇小説,是英語文學界最有影響力的獎項之一。以往此獎只頒給英國、愛爾蘭和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作家,從2014年開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語寫作的作家開放,獲獎者可獲得5萬英鎊(約合45.6萬元人民幣)獎金。(新華社倫敦電 記者張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