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跨國公司高層齊聚濟南 聚焦“智慧製造”

2018跨國公司(濟南)高層對話會16日在山東濟南舉行。中國、美國、德國、瑞士、以色列等國家的專家、學者,及多家世界500強、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共200余人與會,圍繞“賦能製造 開放共贏”主題,“把脈”中國智慧製造業發展。

 

“發展智慧製造業是中國製造業創新發展的主要抓手,是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路徑。”中國工程院製造業研究室主任屈賢明説,中國智慧製造已渡過哺育期,正在進入成長髮育期,但中國智慧製造仍存在發展狀態不平衡,核心軟、硬體供給能力不足,服務平臺建設有待加強,人才供應存在短板等困境。“企業實行智慧製造,要以提高經濟效益為宗旨,不要盲目建設智慧工廠、智慧車間,追求無人化。”

 

“互聯網已發展至産業互聯網階段。”甲骨文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北方區總經理孟文波説,不順應産業互聯網的發展潮流,企業的發展前景難有保障。

 

但在ABB(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張軍看來,智慧企業沒有統一的模式,也不能為了智慧化而智慧化。“企業不需要一開始就做智慧化工廠,要找到企業的痛點,根據企業發展現狀,制定有針對性的方案。”

 

3DSystems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周美芳則表示,智慧製造是製造技術和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和創新集成,將改變以産品為中心的上、下游鏈條,産生新産業、新機會。

 

據出席當天會議的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局長劉殿勳介紹,今年前8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萬餘家,數量同比翻了一倍,實際使用外資5600多億(人民幣,下同),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700多億元,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62.6億元,同比增長29.2%。(中新社濟南10月16日電  孫宏瑗 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