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學者約瑟夫·奈:美中關係長遠看合作是大勢所趨

美國知名學者、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認為,美中兩國關係短期看雖然“出現了一些困擾”,但從長遠來看兩國“必然會合作”,因為這兩大經濟體不合作的話,很多全球性問題根本無法解決。

 

約瑟夫·奈15日在哈佛大學出席“中國經濟發展與中美關係”論壇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短期來看,(對於美中關係)我不是很樂觀,但從長遠來看,我很樂觀”。

 

他解釋説,“從長遠來看,兩年、4年或更長時間,兩國關係必然是合作的,因為很多對雙方都有重要影響的問題,美中都不能單獨應對”,沒有雙方的合作以及與其他國家一道努力,氣候變化等問題將無從得到解決。

 

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國務卿、克林頓政府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和助理國防部長的約瑟夫·奈指出,“我不認為美國和中國對彼此構成生存威脅,我們都可以從合作中獲益良多”,“我們必須確保妥善管理雙邊關係,絕不能讓國家間不可避免的競爭因素排除合作的重要性”。他強調,美中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歷史地看,雙方相當有能力進行合作”。

 

在談到美國單邊關稅政策時,約瑟夫·奈表示,該政策基於一種“經濟謬論”,因為美國的貿易逆差是美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儲蓄率過低所致,美國同中國的貿易逆差如果降下來,它同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就會必然升上去,“如果真想改變美國貿易逆差的水準,就必須更多地關注儲蓄和投資的比例,這是美國國內政策的問題”。

 

他説,短期內貿易衝突可能會像一些美國人所説的,會讓中國感到更困難,因為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産品比美國出口給中國的産品更多,但從長遠來看,兩國均會因為貿易緊張關係不斷升級而蒙受巨大損失,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雙方談判解決問題。(新華社美國波士頓電 記者楊士龍 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