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兩岸合編媽祖文化專志編纂告竣

 

首部兩岸合編媽祖文化專志編纂告竣

 

    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左)與福建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主任陳秋平握手。 呂明攝 攝

 

 

17日,福建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下稱福建方志委)聯合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台灣媽祖聯誼會在“媽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行《媽祖文化志》編纂工程告竣儀式,近千名台灣媽祖信眾及海外媽祖宮廟代表共襄盛況。

 

《媽祖文化志》是首部由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專志,于2009年啟動編纂,由福建方志委與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組織兩岸專家學者歷時8年,編成《媽祖宮廟與文物史跡》《媽祖祭典、活動與民俗》《媽祖文學藝術與學術研究》《媽祖信仰組織》四卷。該專志首次較為全面系統翔實地記述媽祖信仰的形成、發展、流佈、影響等,宣揚“積善、立德、大愛”的媽祖精神。

 

首部兩岸合編媽祖文化專志編纂告竣

 

《媽祖文化志》編纂工程告竣儀式在湄洲島舉行。 呂明攝 攝

 

福建方志委主任陳秋平表示,《媽祖文化志》將於明年在臺舉辦首發暨致贈典禮系列活動,將《媽祖文化志》贈送給台灣大甲鎮瀾宮等台灣主要媽祖宮廟,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市圖書館、佛光山大乘寺廟、靈鷲山無生道場、輔仁大學等相關機構。

 

媽祖文化專家、莆田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炳椿認為,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志》“是編年史、博物館,更是媽祖文化的藝術館、學術報告廳”。

 

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説,兩岸專家學者歷時8年,訪遍上千座宮廟,紀錄媽祖文化歷史,“讓下下代子孫銘記,非常有意義”。

 

首部兩岸合編媽祖文化專志編纂告竣

 

《媽祖文化志》由福建方志委與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組織兩岸專家學者歷時8年編纂而成。 呂明攝 攝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讚説,該書展示各地以媽祖祭典和民俗為核心的媽祖紀念活動,令他“眼前浮現一幅幅媽祖祭典和媽祖巡安天下圖”。

 

當天,福建方志委聘請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麥寮拱范宮主任委員張克中、宜蘭南方澳南天宮主任委員陳正信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臺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

 

近年來,福建已編纂了《福建省志·閩臺關係志》《福建省志·台灣同胞聯誼會志》等涉臺專志,整理出版《閩臺曆代方志集成》等;並設立全國首個兩岸方志服務平臺——“閩臺方志萬祥館”。(中新網福建湄洲島10月17日電 林春茵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