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發佈各國人力資本指數 中國排名第46位

智利《三點鐘報》10月15日報道,世界銀行近日發佈世界人力資本指數報告。在對157個國家和地區的評測中,中國排名第46位。

 

所謂的人力資本指數,研究的是一個經濟體對教育和健康的投資水準。這個指數越大,其勞動者的創造力和薪資往往越高,從而使得該經濟體財富值更高,經濟更強大。該指數世界排名前五位的經濟體依次是:新加坡、韓國、日本、中國香港和芬蘭。

 

這份報告顯示,人的童年時期在能力、知識和健康方面得到更好的發展將大幅提高人一生的生産力和收入水準,並大幅提高國家收入水準。但由於對人力資本的投入短期內難以見到回報,政治家們為了個人聲譽往往傾向於採取短期見效的政策。

 

智利排名第45位,同時在拉美排第1位。世界銀行同時表揚了智利的“智利和你一起成長”項目。這是智利政府對幼兒發展進行投入的重要項目,涵蓋對從胎兒到9歲兒童的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支持。該政策自2008年開始實施,已覆蓋60%人口,被世界銀行稱讚為中等收入國家大規模投資于兒童的重要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