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臺胞談獲得感:願在大陸落地生根

“這不僅僅是一份榮譽,更是對個人貢獻的一種認可。”近日,談起成為武漢市首位榮獲“三八紅旗手”稱號的臺胞,斯米克美加集團總裁、武漢外國語學校美加分校董事長蕭永瑞仍難掩激動。她表示,已從榮譽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

 

在武漢生活近20年,蕭永瑞認為,各類台灣人才都可以來大陸尋找發展機會。

 

從2016年起,武漢外國語學校美加分校每年會與台灣《聯合報》合作舉辦“行讀三國”夏令營活動。蕭永瑞介紹,與前兩屆相比,今年台灣學生報名人數徒增50%,“這説明,台灣家長已經開始有意識地鼓勵孩子到大陸來看看。”

 

畢業于台灣高校的博士劉其享,今年榮獲了“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稱號。他表示,願意在大陸落地生根。

 

任教兩年,劉其享現在已是湖北經濟學院經濟與環境資源學院副教授。如今,住在學校提供的兩室一廳的房子,全身心研究經濟課題,他自稱感覺“踏實、安心”。

 

劉其享表示,女朋友目前還在台灣讀書,打算等女友畢業後,也把她帶到大陸來,“相信更多台灣青年在創業就業時,會選擇大陸。”

 

在湖北經濟學院,像劉其享一樣的臺籍教師共有40名。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臺籍教師大多是年輕博士。學校不僅為他們提供高薪和“拎包入住”的套房,還為他們組建教學科研團隊、量身定制教學科研平臺,在高級職稱評審方面實現了評審單列、指標單列、條件單列。

 

近年,湖北陸續推出一系列惠臺利臺措施,因地制宜推出“湖北惠臺62條”,從推動經濟合作、鼓勵創業就業、加強文化交流、便利居住生活四個方面提出具體實施意見。

 

隨著政策落地,臺企、臺胞來鄂熱情顯著上升。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湖北新增台資企業51家,投資總額264929.7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企業7家,投資總額增加146.9%。目前,湖北有近1000名臺青,其中台灣學生近600名,台灣青年教師80多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