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成都手作達人 精細模型受追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8560

 

黃傑瑞工作室中展示的模型。 何浠 攝

 

“蒸汽代表以蒸汽機作為動力的大型機械,朋克是一種非主流的邊緣文化,其意義在於題材的風格獨立。蒸汽朋克講究齒輪間的連接,是歷史的展現、復古風潮。”成都手作達人任軍在復古機械美學中找到了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8580

 

黃傑瑞認真地做著模型。 何浠 攝

 

10月18日,記者來到成都市高新區中和街道,實地探訪當地手作達人,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走進任軍的工作室,就看到任軍在他的工作臺忙著拼接機械模型,手邊是無數細小的五金零件,工作臺上還擺放了上百個小瓶子,數十個盒子,裏面裝有各種各樣的零件。

 

“95後”任軍是學室內設計的,曾做過設計助理工作,也做過建模師,從事過電商行業,甚至還賣過牙膏,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網上看到機械模型的圖片,一時興起便自己買了五金零件試著做。“我記得我賣出的第一個小車模型,賣了40元。”他告訴記者,現在找他買模型的人越來越多,每天用自己的手拼接數百種五金件,都快忙不過來了。

 

目前,任軍還有90多個訂單正在努力完成。“剛開始家裏面和朋友都不理解,覺得這個東西會有人買?後來看到我有了一點的規模,朋友和家人才比較理解了。”現在任軍已原創了24種産品,機械蜘蛛便是他的“銷量王”。任軍表示,他會把製作機甲模型的心得和一些教程做成手冊,“讓更多人來了解、學習製作,大家一起交流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8570

 

任軍專注地擺弄著自己的零件。 何浠 攝

 

隨後記者來到和任軍在同一個小區的黃傑瑞工作室,一進門口就看到工作臺旁絕版的高達模型,工作臺上擺滿了未改造的模型,身邊的玻璃櫃裏則放著他製作的模型和參賽獲得的獎盃。

 

黃瑞傑是馬來西亞人,因為妻子是四川人便為愛來到成都,還開了一家咖啡店,賣著甜品和馬來西亞餐。那時,高達模型還作為軟裝放在店裏。“其實真正開始做模型是因一次來店的客人也喜歡高達而結緣,看到他朋友圈改造的模型要求出售,我才意識到,原來愛好能變成現實。”因為諸多原因,咖啡店沒有經營多久就關掉了,隨後黃傑瑞便全身心投入到了高達模型的改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8590

 

任軍桌子上擺放的零件盒子。 何浠 攝

 

黃瑞傑小心翼翼地從玻璃櫃裏取出一個作品向記者介紹,憑藉該作品,他曾獲得“2016年高達模型王世界盃中國西南賽區冠軍。“這個作品由6個高達模型改造而成,用了3個多月時間。”黃瑞傑説,他將作品噴塗成了黑白色調,然後將其做舊、銹化、破損,“為了還原戰爭的真實感,我還加了泡沫做的地臺,更有場景代入。”黃傑瑞表示,他通過這個作品找到了自己的風格,將高達模型做得“又帥又霸氣”。

 

黃傑瑞認為中國玩手辦的熱度已經慢慢起步,因為網絡的推廣,手作模型的發展會非常可觀,“如果有一個好的作品就可以在很快的時間散擴到全中國”。(中新網成都10月19日電 何浠 呂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