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大劇院創排少兒版芭蕾舞劇 百名“小天鵝”演繹足尖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7760

 

2018年5月,甘肅首部本土少兒芭蕾舞劇《天鵝湖》啟動全省海選,經過層層選拔,最終勝出的200名少兒芭蕾舞者在劇中擔任角色。甘肅大劇院供圖

 

甘肅大劇院藝術學校校長趙玥18日向媒體介紹説,自今年5月啟動全省海選,最終挑選出200名蘭州“小天鵝”重新演繹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該舞劇是甘肅首部本土少兒芭蕾舞劇,特邀美國知名舞蹈編導布魯斯·斯蒂爾擔任編導,重新創排演繹足尖魅力。

 

當日,甘肅大劇院舉行了首屆芭蕾舞節新聞通氣會。該活動共分為四板塊,“足尖羅曼史——少兒芭蕾舞劇《天鵝湖》”“翩躚舞中情——頂級大師課”“素履隨想曲——尋找金城最美‘小天鵝’”“韻律之美——攝影大賽”。其中不僅有充滿浪漫詩意的柴可夫斯基世界經典芭蕾舞劇、頂級芭蕾舞團芭蕾明星大師課,還有極具當代思維的最美“小天鵝”的評選和表現藝術韻律之美的攝影大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7770

 

為了讓蘭州版《天鵝湖》能夠給觀眾帶來更加完美的東西方視覺感受,邀請到了被譽為“東方的芭蕾公主”芭蕾首席演員王韻和被譽為“中國芭蕾驕子”的芭蕾舞首席演員焦洋領銜主演。(資料圖)甘肅大劇院供圖

 

藍寶石般的湖水、雪白的天鵝、王子與公主的堅貞愛情……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一直以其詩情畫意的舞蹈段落、單純凝練的童話故事、聖潔之至的天鵝短裙、對比鮮明的場面和沁人心腑的音樂形象,成為了超越國界與時間的永恒經典。本屆芭蕾舞節首次亮相的少兒芭蕾舞劇《天鵝湖》將於27日演出,再次演繹這部經久不衰的芭蕾舞作品。

 

趙玥説,為了讓蘭州版《天鵝湖》能夠給觀眾帶來更加完美的東西方視覺感受,本次特邀美國知名舞蹈編導布魯斯·斯蒂爾,還邀請到了被譽為“東方的芭蕾公主”芭蕾首席演員王韻和被譽為“中國芭蕾驕子”的芭蕾舞首席演員焦洋領銜主演。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兩位主演外,其他演員都是從蘭州本土挑選出來的“小天鵝”。

 

“對孩子們來説,傳統芭蕾舞劇的最大阻力是看不懂劇情。本劇通過結合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將劇中人物的性格做了立體化的改編。”趙玥説,與以往版本不同的是,在開場加上了“序”,由名叫cherry的小女孩夢境開始,在夢中兩隻天鵝在最危難的時刻保護了她。這一改動使全劇開頭即充滿緊張的戲劇衝突。小女孩cherry通過艱辛努力,與兩隻天鵝共同進退,與魔王進行了激烈搏鬥,最後王子與奧傑塔戰勝邪惡收穫了幸福。

 

據趙玥介紹,雖然這部劇是由孩子出演,但是該劇的藝術水準卻有著足夠的保障。劇中白天鵝憂鬱的獨舞、天鵝優雅美麗的群舞、俏皮可愛的四小天鵝舞靈動活潑、白天鵝與王子感人至深的雙人舞、黑天鵝技驚四座的32圈揮鞭轉等,都將營造出或細膩婉約、或高貴典雅的意境,使全劇極具感染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47780

 

該劇特邀美國知名舞蹈編導布魯斯·斯蒂爾參與編排創作。圖為布魯斯·斯蒂爾和孩子們上課、排練。甘肅大劇院供圖

 

與此同時,本屆芭蕾舞節不僅能欣賞到原汁原味的芭蕾舞和經典音樂以外,還有“探班頂級芭蕾舞團超級大師課”“尋找金城最美‘小天鵝’評選活動”“2018首屆甘肅芭蕾舞節攝影大賽”等其他藝術活動。

 

少兒芭蕾舞劇《天鵝湖》尋找金城最美“小天鵝”評選活動於18日拉開帷幕,面向蘭州市甄選20名最美“小天鵝”,她們將有機會成為甘肅大劇院藝術學:校2019年度白天鵝形象代言人,接受世界頂級芭蕾舞演員的指導,有機會與芭蕾明星同臺演出,小天鵝將實現完美蛻變。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白天鵝。”趙玥表示,舉辦此次芭蕾舞節,旨在通過高端的芭蕾藝術欣賞和普及形式,讓西北民眾進一步了解芭蕾、認識芭蕾、喜愛芭蕾,也為喜歡芭蕾舞的西北孩子引進優質藝術資源,讓他們離夢想更近一點。(中新網蘭州10月19日電  記者 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