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泰州梅蘭芳藝術節開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50380

 

圖為10月18日晚,2018中國泰州梅蘭芳藝術節暨大運河(古鹽運河)文化周在泰州啟幕。 湯德宏 攝

 

18日晚,由江蘇省文化廳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中國泰州梅蘭芳藝術節暨大運河(古鹽運河)文化周在泰州大劇院開幕。今年是泰州舉辦梅蘭芳藝術節的第10年,也是泰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之年。泰州以大運河為主線和紐帶,將泰州的水文化、鹽稅文化、戲曲文化、紅色文化等有機地串聯並進行融合,展現梅派京劇文化魅力和大運河文化風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50390

 

圖為京劇表演《梅蘭芳》。 湯德宏 攝

 

梅蘭芳先生原籍江蘇泰州,是德藝雙馨、享譽中外的京劇表演藝術大師。許多在外泰州人在介紹自己是泰州人時,總忘不了説一句:“梅蘭芳就是咱們泰州人。”

 

當晚,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吳曉林,梅蘭芳先生曾孫、北京梅蘭芳紀念館研究員梅瑋和泰州市委書記韓立明等共同為“2018中國泰州梅蘭芳藝術節”啟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50400

 

圖為開場歌舞《舞龍燈》。 湯德宏 攝

 

吳曉林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説,大運河不僅是南北經濟互動的紐帶,也是文化溝通的橋梁,對中國戲曲的演化和繁榮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哺育了以梅蘭芳先生為代表的一大批享譽海內外的戲曲表演藝術家。今年的藝術節將梅蘭芳文化魅力和大運河文化風采相結合,不僅表達了家鄉人民對梅蘭芳先生的緬懷和追思,更為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提供了重要機遇。

 

泰州市長史立軍在開幕儀式上説,該市已連續十年舉辦梅蘭芳藝術節。通過十年來的共同努力,梅蘭芳藝術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美譽度越來越高,既是泰州人民年年期盼的歡樂節日,也是全國戲迷日益嚮往的藝術盛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950410

 

圖為戲曲舞蹈《京韻》。 湯德宏 攝

 

作為梅家後人,梅瑋現場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不遺餘力地支持家鄉文化建設,為泰州打造高品質文化名城貢獻智慧力量。”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共同欣賞了“梅蘭芳華·運河神采”文藝演出。演出運用京劇、舞蹈、音詩畫、情景詩劇等表演樣式,穿越時光的洪流,精彩呈現泰州母親河--古鹽運河的文化魅力以及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的芳馨藝德。一批著名的梅派傳人和京劇表演藝術家,如唐元才、魏海敏、胡文閣、李亦潔等同臺獻藝,給觀眾們帶來藝術的享受。(中新網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崔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