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8年底開始更換市民智慧身份證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日前宣佈,將於2018年12月27日起,分階段為香港市民更換智慧身份證,計劃約需四年完成。

 

入境處發言人宣佈,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于2018年12月27日展開。屆時,持有現時智慧身份證的人士會獲邀在指定限期內,按其出生年份分批前往新設立的智慧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根據該計劃所簽發的身份證,無須收取任何費用。

 

發言人表示,由2018年11月26日起,在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申領身份證的人士,均會獲發新式樣的香港智慧身份證。

 

據悉,上述申領身份證人士包括:年滿11歲須申領兒童身份證的人士;年滿18歲須申領成人身份證的人士;新來港人士;身份證已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須補領的人士;以及擬更改身份證上資料的人士。

 

入境處助理處長陳天賜表示,入境處會先安排入境事務隊成員、警務處人員和勞工督察換證,讓他們熟悉新智慧身份證特點,以便打擊非法入境和雇用非法勞工活動。此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主要官員可選擇在同一階段換證,以推廣新智慧身份證。

 

首批換證市民為1985、1986年出生者,將於2019年1月21日至3月30日換證;然後為1968、1969年出生者,將於2019年4月1日至6月1日換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慧身份證時,可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親友一起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換證。

 

陳天賜表示,新設立的智慧身份證換領中心共九間,位於全港不同地點,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據香港媒體報道,這次換身份證涉及約880萬人。新一代身份證採用全新設計,使用9種特徵加強防偽。使用新一代身份證過關e通道,也會從原來的12秒提升至8秒。 ( 新華社香港10月19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