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是什麼讓亞洲和歐洲走的更近?

最近,荷蘭電池製造企業沃克斯公司決定,將投資18.5億美元在中國設立新能源鋰電池超級工程項目和中國研發基地。這既是中國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的最新跡象,也是歐洲進一步密切歐中關係的最新步伐。

 

緊接著,51個亞洲、歐洲國家以及歐盟、東盟領導人19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亞歐首腦會議後發表聲明,承諾致力於開放、自由貿易,對抗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它們還表示支持伊朗核協議,對抗全球氣候變化。

 

是什麼將亞歐兩個大洲的國家緊密團結在一起?

 

首先,美國咄咄逼人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已給全球帶來巨大挑戰。它不但向大量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還指責歐盟兌現市場開放承諾步伐緩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甚至威脅歐盟説:“總統(特朗普)的耐心是有限的。”

 

美國表示,它在與日本、歐盟的談判中要效倣《美墨加協議》,加入限制跟“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限制性“毒丸條款”。而經濟學家則警告,這一做法可能導致全球經濟碎片化。

 

在近一年的時間裏,美國已連續否決了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法官的任命,讓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面臨陷於癱瘓的境地。在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之後,美國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重要國際組織機構。如今,它又威脅要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按照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説法,美國連續退群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沒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吃了虧。無疑,華盛頓這種“美國優先”政策和做法日益威脅到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穩定和正常運轉。

 

深受其害的亞洲和歐洲國家顯然有必要聯起手共同應對這一嚴峻挑戰。由主辦方歐洲國家推出的本屆會議主題就説明瞭一切:“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説,亞歐峰會不是一個“反對特朗普”大會,歐盟不會舉辦針對某個人的大會。但是,德國媒體認為,莫蓋裏尼也指出,“我們有自己的議程,非常清楚的議程。從聯合國系統出發,到氣候變化,到自由公平貿易,到國際上的核不擴散協議,我們支持多邊主義。”《愛爾蘭時報》發表文章認為,這是亞歐會議向特朗普發出強烈信號。

 

在亞歐首腦會議的同時,歐盟、俄羅斯、中國、挪威決定在世貿組織起訴美國鋼鋁關稅,要求世貿組織調查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決定。這一做法既是亞歐國家集體對單邊主義説“不”,又展現了它們共同維護世界多邊貿易體系的舉動。

 

其次,除了反對美國破壞性的貿易保護主義,亞歐國家聚焦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連通了亞歐大陸,創造了繁榮和和平。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意在推動陸上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促進投資和貿易。2016年,中國在蒙古舉辦的亞歐首腦會議上提出成立互聯互通工作組,鞏固亞歐團結協作的勢頭。在本屆會議前,歐盟發佈了歐亞互聯互通新戰略。

 

中歐不同版本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互聯互通新戰略,為中歐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和框架,推動歐亞大陸的進一步融合。據統計,目前,中歐之間每天貨物貿易額高達15億歐元。加強互聯互通,將會進一步促進雙方經濟發展和人民的福祉。

 

再者,亞歐國家在一些影響當今世界局勢的重大議題上有著類似或相同的觀點和政策,包括全球氣候變化和伊朗核問題等。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亞歐國家領導人表示,歡迎聯合國政府間大氣變化專門委員會近期發佈的報告。這份報告對人類未來發出嚴峻警告。目前全球阻止氣候變化的努力做的不夠,難以達到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目標,亞歐領導人對此深表憂慮。

 

亞歐雙方都支持巴黎協定,認為全球各國都應該做出自己的貢獻,保護地球,保護人類的未來。值得指出的是,美國是全球唯一一個退出巴黎協定的國家。

 

在伊朗核問題上,亞歐雙方認為,保護伊朗核協定事關對國際協議的尊重,事關國際社會安全、和平和穩定。美國單方面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威脅懲罰那些將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往來的國家,將對中東和全球安全局勢帶來挑戰。

 

顯然,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一個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一個著眼于未來、防患于未然的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是符合亞歐雙方期待,符合全球利益。亞歐51個國家代表著全球60%的人口,65%的GDP和55%的全球貿易總額。這一聲音難以被華盛頓忽視。(國際銳評評論員:許欽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