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始末

2018年,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30週年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由贊成中國統一的各界人士自願結成的。她以“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團結一切擁護中國和平統一的海內外同胞,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與往來,反對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中國的活動,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為宗旨,十多位現任或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會長、副會長。

 

30年的發展壯大,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已成為全球反“獨”促統運動的鮮明旗幟,密切兩岸同胞往來的重要橋梁,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紐帶,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

 

知所從來,才能思所將往。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成立始末,重溫那段反“獨”促統的崢嶸歲月。

 

揭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始末

 

1978年,中國共産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中在台灣問題上,首次以“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實現統一大業”“取代解放台灣”;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佈了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政方針;198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進一步闡釋了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正式確立和平統一的對臺大政方針。

 

兩岸數十年對峙與隔絕讓兩岸同胞嘗盡骨肉分離之苦。為貫徹落實和平統一的方針政策,祖國大陸頒布了一系列新舉措。80年代中後期,隨著形勢發展,海峽兩岸關係總體趨向緩和,兩岸人民要求增加相互往來和了解、促進兩岸對話與談判、結束兩岸隔絕狀態的呼聲日益高漲。台灣國民黨當局迫於壓力,開始調整對大陸政策。於是人們看到催人淚下的認親場面,看到台灣同胞回鄉祭祖,台灣青年登上了天安門城樓……

 

1987年在全國政協六屆五次會議上,一些委員聯名提案“倡議建立民間的群眾團體,以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進程”。1988年5月,在鄧小平同志倡議下,錢昌照、錢偉長、周培源、劉延東等44位各界著名人士和人民團體領導人舉行了座談會,發起建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1988年9月22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嘉錫主持,參加發起的23個民主黨派和群眾團體代表參加。全國政協副主席程思遠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籌備組作了籌備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錢偉長出席並講話。大會通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章程》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宣言》,選舉盧嘉錫、孫越崎、吳國禎、榮毅仁、侯鏡如、宦鄉、錢偉長、程思遠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一屆理事會會長(其中錢偉長為執行會長),丁光訓等48位各界愛國人士為常務理事。大會通過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名單,産生了189位理事。大會決定聘請巴金、錢三強、謝冰心等24人為顧問。

 

揭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始末

 

9月23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加強海峽兩岸的交往合作、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等,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當有外國記者問,對台灣有人提出“台灣獨立”,有何看法?執行會長錢偉長説,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不主張“台灣獨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宣言已説清楚,“中國是所有中國人的中國,民族振興,國家統一,是所有中國人共同關心的大事。”吳國禎會長説,我們反對“台灣獨立”,但也願意和有“台獨”思想的臺胞接觸、交往、聯繫,共同探討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宗旨是: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團結一切擁護中國和平統一的海內外同胞,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與往來,反對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中國的活動,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

 

今年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30週年,30年的發展壯大,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已成為全球反“獨”促統運動的鮮明旗幟,密切兩岸同胞往來的重要橋梁,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紐帶,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未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繼續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開拓奮進,不斷開創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新局面,為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