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面孔”迴響巴黎

10月23日,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文化嘉年華在法國首都最為繁華的商業中心雷阿勒(Forum des halles)揭開帷幕,一系列豐富的文化、藝術、創意及美食活動,以邀請法國大眾互動參與的形式,全方位展現了南京多樣的文化面貌與開放的城市氣質,同時打造了親民的國際都市形象。

 

“南京文化嘉年華”是“南京周”重要板塊之一,由南京周組委會與南京市文化投資控股集團共同承辦,十余場活動將在23日至25日在雷阿勒商業中心相繼登場,包括秦淮花燈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中國國粹戲劇臉譜繪製、《當代文創設計展》、《南京地方風情展》,以及體現南京與法國文化交流見證者的《南京面孔》特展等。

 

在開幕現場的秦淮區主題日上,秦淮花燈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代表顧業亮老師親自教法國小朋友在現場製作花燈工藝,京劇白局的現場臉譜繪製也吸引了不少巴黎人駐足觀賞,來自中國人製作的法式甜品同樣驚艷了法國友人。雷阿勒商業中心負一層則是一塊相對獨立的展區,這裡呈獻給法國觀眾的是《南京面孔特展》和《她·影響“陽光的精靈——藝術與社會關注”展》,同時還安排了《南京Showroom:虛擬現實體驗》和《飛躍秦淮河:“光影秦淮”攝影展》。

 

《南京面孔特展》以十部“我HE南京”為主題的城市系列短片為載體,講述了十個與南京淵源深厚的人物故事,展現了南京這座“創新名城、美麗古都”與法國的特殊情誼。十部系列短片在雷阿勒商業中心人流量最大的中心廣場大螢幕上進行投射,常常令經過的法國人駐足,聆聽和了解那些經歷過南京的法國人講述自己的故事。

 

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工作已有27年的裴程老師是此次《南京面孔特展》十位人物代表之一,他曾經就讀于南京的中學和大學,對南京深厚的人文歷史非常留戀。去年,他曾獲得法國文化部授予的文學和藝術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對中法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裴程表示,南京是一個有歷史厚度的城市,文化氛圍濃重,但從旅遊的角度來看,還不如其他中國城市那樣知名,因此有必要在旅遊方面做進一步的推廣。關於法國人對南京的認知,裴程指出,南京的文化交流多從六朝古都的角度出發,需要外國受眾對中國文化有所了解;在旅遊方面,南京的秦淮河和夫子廟、以及南京東郊的中山陵也吸引了很多法國人。裴程強調,南京應該打歷史牌和文化牌,因為法國人也很講究文化和歷史。他對南京的期望是“進一步開發南京市的文化遺産,讓法國人不僅僅來南京旅遊,更是來這裡了解南京市豐富的人文歷史”。

 

法國攝影師尼克也是《南京面孔特展》十位人物代表之一,他在一次中國旅行中發現了南京,便在此定居了13年,對這座城市感受很深。尼克為當地人拍攝結婚照、活動照,同時用攝影記錄南京市發生的社會歷史變遷,尤其喜歡南京日常的一面。他指出:“許多法國人對南京還不了解,其實南京的文化氛圍與巴黎很接近,城市中有很多優美的花園,當地有著豐富的文化活動,隨時有各種展覽和電影放映,也有很多舒適的咖啡店,很多藝術家。”尤其讓尼克印象深刻的,是南京人親和的生活態度與從容的生活方式。他認為,無論是美食還是生活風格,南京從日常生活角度來看,都是一座極富魅力的城市,值得熱愛生活的法國人來深入了解。

 

此外,雷阿勒商業中心還呈現了《她·影響“陽光的精靈——藝術與社會關注”展》,該展覽聯合南京、巴黎、蒙特利爾三城的女性設計師和藝術家,通過藝術工藝展示女性在社會心理中的微妙角色。《南京Showroom:飛躍秦淮河VR體驗》則通過虛擬現實技術,邀請法國人以全景視角泛舟秦淮河,登上南京城墻,身臨其境感受南京之美。《“光影秦淮”攝影展》以秦淮風光、當地日常生活為主,以視覺方式展現何為“十里秦淮,槳聲燈影”。此次“南京周”文化嘉年華為期三天,立足巴黎最繁華的雷阿勒商業中心,以多重形式的文化藝術展演與互動活動為主,將南京市傳統、現代與國際化的多維風格一同融入城市國際形象的打造中,為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開啟了嶄新的一幕。(人民網巴黎電 記者何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