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逐漸成為共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3)

據網絡資料圖

 

在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互聯網世界,不同國家地區、不同膚色種族群體的命運被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到一起。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引發參會嘉賓熱議,並逐漸成為業界共識。

 

“近年來,全球網絡安全的整體意識已經大大提高,但各種不同手段的網絡犯罪讓我們很難忽視這個話題。”全球知名的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創始人尤金·卡巴斯基透露,他們每天都要處理約38萬種不同的惡意軟體樣本,而這一數量還在持續增加。

 

面對日益嚴峻的網絡安全問題,羅馬尼亞通信和信息社會部部長彼得魯·波格丹·科若卡魯認為,各國間需要建立部長級關於信息安全方面的溝通和交流機制,推動信息安全、網絡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同時,針對駭客的攻擊,也需要在政策方面做出積極響應。

 

事實上,互聯網技術帶來的新問題和新挑戰離日常生活並不遙遠。新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曹國偉説,比如社交媒體平臺改變了內容生産和傳播的方式,但是同時也滋生了謠言和虛假信息;推薦演算法提升了內容分發的效率,卻造成了信息獲取過窄、內容低俗化的現象等。這些新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應對,互聯網平臺型的企業尤其要對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有敬畏之心,加強平臺治理,承擔社會責任。

 

“信息和通信技術徹底改變了我們開展商業、醫學、教育活動以及通信交流的方式。當今時代技術正快速發展,應該在信息通信領域以及數字領域建立更廣泛的區域合作。”阿富汗電信和信息技術部部長沙赫扎德·古爾·阿爾約比説。(新華社杭州11月9日電  記者魏一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