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紀念 日本篆刻家師村妙石篆刻書法展在京開幕

中央廣電總臺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王小燕)11月8日,一場來自東瀛的“師古妙創——師村妙石篆刻書法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由日本國駐中國大使館、中國美術館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而聯合主辦,展出日本藝術家師村妙石的篆刻書法作品共46件(套),內容包括漢字傳入日本後的演變、百家姓、吳昌碩梅花主題挂軸、以中國古典篆體演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12個詞等。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以及來自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等政府部門及書畫界人士共同出席了開幕式。

 

吳為山館長在致辭中指出,“和”與“愛”是師村先生在作品中表現得最多的兩個字,反應出和平和發展才是人類共同的目標。在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之際舉辦此次展覽,是對書法藝術有精深的研究,對中日交流有熱情和感情的藝術家的褒獎,希望書法這根文化之線能在兩國之間連綿不斷地延續下去。

 

橫井大使表示,日中關係迎來了新的發展,兩國關係得以推進的背後,不可以忘記以師村妙石先生為代表的、矢志不渝致力於培育兩國友誼的相關人士的不懈努力。橫井大使還強調,篆刻在中國有著3700年的歷史,希望觀眾在欣賞作品的同時,也能去品味兩國源遠流長的文化淵源。

 

師村妙石表示,他創作的出發點在中國,日本自古就從中國學習了很多文化,其中之一就是日本的文字,研究這一過程對於正確認識日中交流史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今後他也將繼續通過篆刻和書法為推動日中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貢獻。

 

師村妙石1949年生於日本宮崎縣,1972年首次訪華後的4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同中國的友好交流,已在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等地舉辦個人展29次,兩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他與眾多的中國書法家、篆刻家交誼並編撰了《篆刻字典》《古典文字字典》等文獻,1996年被推選為西泠印社名譽社員、上海中國畫院名譽畫師。今年3月,“師村妙石藝術中心”在浙江省嘉興市建成開放,此次是他第210次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