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54fd7cb5-6040-44c9-b3e6-5e7fe4ede1e4

(中國國防部提供圖片)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 錢珊銘 劉坤):當地時間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華盛頓共同主持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參加。

 

中美雙方圍繞做好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即將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會晤的籌備工作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就中美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進行了充分溝通。對話是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果的。

 

楊潔箎指出,11月1日,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很好的通話。兩國元首同意中美雙方推動兩國關係在健康穩定基礎上取得新進展,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為兩國工作團隊指明瞭努力方向。

 

雙方高度評價元首外交對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引領作用,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兩國元首即將舉行的阿根廷會晤對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更具重要意義。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溝通、密切配合,精心籌備,確保這次重要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雙方就各自戰略意圖進行了深入溝通。中方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世界各國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不是為了挑戰誰或取代誰。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適度發展軍力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中方無意同任何人搞軍備競賽。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和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強、積極力量。中方尊重美方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也應同樣尊重中方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美方一道努力,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美方介紹了美國戰略意圖和對華政策,強調美方歡迎中國經濟發展,樂見中國取得成功,無意遏制中國。美方希望同中方發展基於尊重、對等的建設性、富有成果的關係。雙方認為,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和原則,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與合作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魏鳳和表示,中方始終抱著最大誠意發展中美兩軍關係。中國軍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希望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溝通交流、增進互信,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中美雙方同意兩軍保持各層級交往並加強機制性對話,增進溝通,降低風險。雙方將就建立兩軍《危機預防溝通框架》保持溝通,並致力於落實 “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 和 “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兩個互信機制。

 

中方全面闡述了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台獨” 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當前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中方堅決反對 “台獨” 勢力及其各種分裂活動,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美方重申,美國政府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關於南海問題,中方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建設民用和必要防禦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權利,完全正當合法,與“軍事化”無關。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任何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切實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這也有利於降低安全風險。

 

在對話中,中方強調,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採取了一系列促穩定、促發展、促團結、促民生的措施,同時依法打擊民族分裂和暴恐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這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各民族和諧相處。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事實,客觀看待有關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方重申了在經貿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雙方認為,應當切實落實好兩國元首近日通話所達成的共識,支持兩國經濟團隊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雙方認為,中美擁有廣泛合作空間,應一道努力,推進在經貿、兩軍、執法、反恐、禁毒、地方、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關於朝鮮半島問題,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原則立場。中方支持美朝直接對話,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積累互信,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與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美方感謝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的重要建設性作用。雙方認為,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共識應得到積極落實,美朝應保持密切和實質性溝通,有關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應繼續得到執行。雙方將繼續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

 

雙方還就阿富汗、中東等其他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溝通與合作,為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解決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