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中國首發”薈萃 傳遞三重經濟信號

意大利的全自動咖啡機、日本的55寸透明電視、斯洛伐克的“會飛的汽車” ……正在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迎來了一大批“中國首發”“亞洲首發”乃至“全球首發”的産品。各國展商把最新最好的産品帶到中國市場,傳遞的經濟信號令人關注。

 

“為中國製造”——看好消費升級大市場

 

在進口博覽會日用消費品展區,丹麥樂高集團是最受關注的展位之一。利用展會平臺,樂高展示了其全球首發的新品——即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推出的以中國傳統農曆新年為靈感來源的玩具套裝,吸引了許多采購團的關注。

 

從展出情況看,樂高的“年夜飯”套裝栩栩如生地展現了中國家庭歡聚一堂、慶祝農曆新年的場景。“舞龍”套裝則呈現了春節的一項傳統祈福節目。

 

“未來,消費將是中國發展最重要的驅動力之一。”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説,首發的這兩款新品非常特殊,是樂高集團首次為特定的一個國家或區域市場定制的産品。

 

在進口博覽會上,像這樣的“新面孔”還不少。來自德國的米技電子電器瞄準了中國人廚房裏的消費升級新機遇,推出了多款中國首發的感應爐,讓下廚房不再“油煙滿面”。

 

韓國CJ集團在博覽會上的展區達到300平方米,帶來必品閣餃子系列、海苔系列、拌飯系列等幾十種産品。其中,必品閣烤肉拌飯、炒泡菜拌飯等4款産品,作為韓餐的爆款首次在中國亮相,計劃2019年在中國推出。

 

匯豐集團在博覽會期間推出了全球首發的調查報告——《為中國製造》。根據報告,近半數受調查企業將中國內地列為未來三到五年擴展業務的前三大目的地。

 

“中國早已不只是‘世界工廠’,要想贏得未來的商業競爭,聚焦‘為中國製造’是重要的制勝之道。”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廖宜建表示。

 

“來中國落地”——尋求創新合作新機遇

 

作為進口博覽會的明星展品,來自斯洛伐克的“會飛的汽車”在展前就引起了各界的廣泛興趣。通過進博會平臺,“會飛的汽車”實現了“亞洲首發”。

 

根據製造商AeroMobil公司發佈的信息,“會飛的汽車”在汽車模式下最高時速達160公里,當其從汽車形態切換到飛行模式時,車門會打開並逐漸演變為更長的兩側機翼。整個汽車看起來就像一架小型固定翼飛機,最高時速可達360公里。

 

“這款車單次的飛行距離最長達750公里。”AeroMobil公司副總裁喬納森説,中國人口過百萬的城市多達上百座,“會飛的汽車”可以把相近的城市連接起來,形成更多的1小時交通圈。

 

喬納森剛講完,上海市嘉定區副區長沈華棣就上臺“接招”。作為國內知名的“汽車城”,嘉定正在積極打造“汽車創新港”,此前已發放中國第一張智慧網聯汽車的開放道路測試號牌。沈華棣説,嘉定非常歡迎飛行汽車項目落戶,地方政府將全力做好服務工作,讓“會飛的汽車”早日在嘉定、在上海、在中國飛翔。

 

90多家央企組成的中央企業交易團,帶來一批高精尖領域的採購大單。每一個大單都不單純是産品的買賣,而是更加深入的合作。如中國船舶工業集團與美國嘉年華集團、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簽訂了2+4艘大型郵輪建造合同,標誌著中國首艘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大型郵輪開始實質性設計建造。

 

國務院國資委表示,中央企業要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裝備製造和産能以及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格局。

 

“搭發佈平臺”——瞄準全球新品首發地

 

有廣闊的消費市場,又有大量的合作機會。可以預期,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全球新品在中國首發。

 

瞄準這個機遇,進口博覽會官方招展合作夥伴東方國際集團聯手上海東方傳媒集團,在展會期間推出了“進口新技術、新産品發佈交易平臺”,吸引全球新品“首發東方”。東方國際集團董事長童繼生表示,六天的展會結束後,進博會上的展品可以進入東方國際在虹橋的60萬平方米保稅倉和市中心的保稅延展展示店,吸引更多的消費者體驗、消費。

 

來自瑞典的醫科達公司,在“首發東方”活動上進行了産品發佈。醫科達首席執行官郝睿強説,公司研發的新一代伽馬刀,可以去除人腦中微米級的腫瘤,且精準度非常高,相當於一個不開顱的手術。期待這些先進的醫療設備,能夠通過平臺進入越來越多的中國醫院。

 

作為中國的“小商品之都”,浙江省義烏市也在進口博覽會上尋找合作機遇。義烏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邀請進博會消費品類的參展企業,在進博會結束後,移師義烏參加為期兩個月的展覽。同時,邀請進博會參展企業來中國義烏進口商品城、副食品市場進口專區等進口平臺設店經營。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記者:何欣榮、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