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商紛紛點讚進博會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高楠):正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加了本屆進口博覽會,眾多境外企業中也包含著海外華商企業。海外華商雖然久居海外,但是華人的身份讓他們對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既熟悉又有著更多感情。參會幾天以來,他們不僅為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提出的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舉措而振奮,還對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的舉辦給予了高度評價。

 

來自新西蘭的鄧蓬宇是年輕一代的海外華商,從小在新西蘭讀書,至今在新西蘭已生活將近二十年。與從事服務、貿易、生産等傳統領域的華商不同,作為新一代華商,他于三年前成立了魔法燈綜合跨境電商平臺。企業雖然年輕,但是卻榮獲了新西蘭最佳電商出口大獎和澳洲出口獎新南威爾士州最佳電商獎提名。談到參加本屆進口博覽會,他説:“當聽説了這個會之後,我們就毅然決然地回到中國來參加這樣的一個盛會。我覺得這個對於在海外的華人應該是感觸尤其的強烈。”

 

與鄧蓬宇不同,來自西班牙的華商左齊此次來到進博會的身份是觀眾。隨著如今各大電商平臺的迅猛發展,作為西班牙重要的物流公司負責人,他的許多客戶都在本屆進博會上參展,因此他也希望通過進博會了解更多的客戶信息。談到中國舉辦的首屆進口博覽會,他認為:“任何一個國家做展會的時候,都是想把自己的東西賣出去,這個世界上我還沒看到第二個國家像中國這樣,讓你們來到我的家裏來,把你們好的東西展現給我的家裏人,然後讓我的家裏人去買你們的東西。”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主旨演講中講到,“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而進口博覽會正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形式之一。

 

來自澳大利亞的參展商,華人企業家俞維佳在海外生活了三十二年,但他依然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抱有感恩之心。作為海外華人,他認為自己的企業是與中國的對外開放、快速發展密不可分的。“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我們企業在發展中與中國發展是息息相關的。對於我們海外華人來講,如果祖(籍)國不發展,我們在海外也沒有發展的餘地。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我們來説是難得的機會,我們將緊緊抓住這個機遇,搭乘中國擴大開放的快車,將更多的優質産品帶給中國消費者。”

 

“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鄧蓬宇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這句話,對跨境電商來説無疑是一大好消息。“從國外二十年來一路看著中國的成長,從最早我們給別人打工,到後來我們自己創業。後來做著生意還不錯,我們越來越感覺到,正是因為國內改革開放的力度越來越大,市場越來越好,讓我們這樣的(華商)企業在海外能將我們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化。”

 

今年正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為海外華商帶來眾多的商機。在進博會現場,無論是華人參展商還是來自海外的華人觀眾,無不希望借助中國對外開放的東風,使自己的企業搭上中國這艘快速發展的巨輪,在助力企業發展的同時,也為自己的祖(籍)國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