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魏鳳和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共見記者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c320cc95-a237-42d4-aa38-acfc548d1a18

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二)在華盛頓主持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後,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左一),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二)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右一)共同會見記者。(由中國國防部供圖)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 錢珊銘 劉坤):當地時間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華盛頓主持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後,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共同會見記者。

 

楊潔箎表示,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會晤意義重大,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密切配合,精心籌備,確保這次重要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楊潔篪指出,中國和美國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間,同時在一些領域也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建交近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但總體上不斷向前發展。歷史和現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美好未來。面對深刻複雜演變的國際形勢,中美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從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協調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滿足感”和“獲得感”。

 

楊潔篪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在經貿領域存在的問題,是兩國經濟結構、産業分工和發展階段不同造成的,應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加以解決。中方對話協商的大門始終敞開。希望雙方團隊按照兩國元首日前通話精神,在平等、誠信基礎上加強接觸溝通,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魏鳳和表示,中美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兩軍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兩軍和平相處、開展合作,是兩國和世界之福;兩軍衝突對抗,將是兩國和世界之災。中國軍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願同美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推進合作,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楊潔箎、魏鳳和分別回答了記者關於中國對外政策、國防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台灣、南海、人權等問題的提問,闡明瞭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