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7年將發射9顆風雲衛星

記者12日從在成都舉行的第五屆風雲衛星發展國際諮詢會暨首屆風雲衛星用戶大會上獲悉,截至目前,中國已成功發射了17顆風雲衛星,其中8顆在軌穩定運行,到2025年,我國還將發射9顆風雲衛星。

 

據了解,風雲衛星目前已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同時也是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下的值班衛星,為93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在我國,風雲衛星為2500多家用戶提供100多種衛星資料和産品,有78個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依靠其提供的科學數據,用戶每年能有效利用1000多條遙感監測信息。統計顯示,風雲衛星已在氣象、環境、海洋、農業、水利、航天和科學研究等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取得了顯著的應用效益。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介紹,根據發展規劃,到2025年,中國還將發射9顆風雲衛星,中國氣象局和國家航天局也將繼續組織做好後續衛星的研製、發射和在軌運行管理工作。中國氣象局將通過開通衛星數據資源池、向行業用戶提供風雲衛星用戶直收站和衛星數據應用平臺,以及加強應用培訓和交流等方式,不斷提升用戶對風雲衛星數據的獲取和應用處理能力。

 

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表示,氣象事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大力發展氣象事業,是應對氣候變化趨勢、維護生態環境安全的必然選擇,也是破除資源瓶頸壓力、增強持續發展後勁的重要途徑,還是推進現代農業發展、提高綜合生産能力的重要保障。

 

據了解,此次召開首屆風雲衛星用戶大會,是希望搭建和完善中國氣象局與國內外用戶的交流平臺,更充分了解各方對風雲衛星發展的期望,溝通對接對風雲衛星數據産品的需求,進一步加強與各方的深層次合作,通過不斷提高服務能力,改進服務方式,促進風雲衛星在各領域更廣泛應用。(新華社成都11月12日電 記者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