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已上報

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有記者問到“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進展情況”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佈會上回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發改委和商務部認真總結近兩年來試點工作的好的經驗和做法,經多次徵求各地區、各部門意見,經多次徵求各地區、各部門意見,修訂形成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目前的進展情況是已上報黨中央、國務院。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重點準備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項工作,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制度。在黨中央、國務院批復這個清單以後,將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並且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實施。

 

第二項工作,建立信息公開機制。負面清單公佈以後,將在互聯網上將清單事項設定的依據、辦理的流程等相關信息向社會公開,便於市場主體能夠實時地查詢,不斷地提升市場準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單使用的便捷性。

 

第三項工作,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將根據改革的總體進展、經濟結構調整、法律法規修訂等情況,適時對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進行動態調整完善,進一步增強清單的科學性、規範性。(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