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各族民眾共同譜寫繁榮發展歡樂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丹縣裏湖瑤族鄉王尚安置點村民晨起共享閒暇時光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靳丹妮)中國西南部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擁有壯、漢、瑤、苗、侗、京族等12個世居民族和44個其他民族,少數民族達2000多萬,是全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區。自治區成立60年來,廣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親如一家,共同譜寫了繁榮發展的歡樂頌。

 

位於廣西南寧市的中華中路社區共住著漢、壯、維吾爾、回、瑤、水等20個民族的群眾,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共4000多人,約佔社區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每逢節日,各族都是一起慶祝,節日裏的社區到處都是歡聲笑語。生活在這裡多年的壯族居民農榮花告訴記者:“在我們這裡好像沒有民族分類的那種,所有的節日都是一起的。鄰裡之間,你家有困難我就幫助你,(我家有困難我就幫助你),只要能幫我們就幫,從來沒有分説你是哪個民族的。像是三月三,我們跳竹竿舞,所有的居民都一起來。” 

 

近年來,廣西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從2012年到2017年,全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09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8%降低到5.7%。廣西南丹縣位於廣西西北部,多年來一直在探索一條適合當地白褲瑤民族特色的脫貧致富之路。據南丹縣裏湖瑤族鄉鄉長陸朝金介紹:“我們整個的設計理念,就是我們今後要(做到)讓貧困戶搬得出,住得下,能發展,可致富。我們就想到結合白褲瑤的文化還有我們的區位優勢。文化方面,白褲瑤的文化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文化。區位優勢就是我們這裡剛好在南丹和貴州荔波縣之間,這個區位優勢可幫助我們發展扶貧旅遊。”  

 

2016-2018年,全區計劃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1萬人,已搬入住64.6萬人,搬遷入住率達91%。  

 

廣西作為國家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區,少數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在創建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的過程中,廣西始終把推進民族文化繁榮作為主要內容,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舊州壯族阿妹和繡球

 

繡球是壯族青年男女愛情的信物,在被譽為“繡球之鄉”的廣西,曾是壯家少女必須學習的女紅,它的歷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廣西靖西市舊州是著名的繡球之鄉。現全村仍有500多戶近1000人從事繡球生産,年産量50多萬隻,遠銷美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南非等地,是遠近聞名的繡球村。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的壯族阿妹陸桂林告訴記者,做繡球的技藝是壯族獨特的文化,不僅她自己會做,將來也會把這門技藝教給她的孩子。“我們舊州這邊,世世代代,祖祖輩輩都會把製作繡球的手藝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從7、8歲的小孩到70-80歲的老人,她都會做繡球。成立的繡球協會,每年固定一段時間,都會有老師傳授她的繡法,繡線。”

 

廣西建區60年來,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譜寫了繁榮發展的歡樂頌。站在發展的新起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表示:“站在廣西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區各族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攜手共進、同心築夢,努力把八桂大地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