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業者談大陸創業經歷:“不來一定後悔”

10日,第十屆重慶·台灣周開幕。作為系列專場之一的“2018海峽兩岸(重慶)青年創業研討會”,邀請到大陸和台灣的創業者一起探討兩岸青年創業路徑,共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我想對還在觀望大陸發展的台灣年輕人説一句:‘come on,baby’。現在不來大陸(發展),將來一定會後悔。”29日,台灣愛迪生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鴻吉在“2018海峽兩岸(重慶)青年創業研討會”上,以親身經歷向台灣青年發出“邀請函”。

 

當日,第十屆重慶·台灣周開幕。作為系列專場之一的“2018海峽兩岸(重慶)青年創業研討會”,邀請到大陸和台灣的創業者一起探討兩岸青年創業路徑,共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擁有400多項專利、被稱為“台灣愛迪生”的鄧鴻吉雖然到大陸開辦教育機構只有三年,但他對中新網記者表示自己“感觸很大”。

 

“現在的大陸早已今非昔比,無論基礎設施還是經濟,發展都非常快。”鄧鴻吉説,另一方面,近年來台灣青年失業率較高,“經常有台灣年輕人問我,要不要來大陸(工作)?”

 

“為什麼會講‘come on,baby’這句話?這是我這三年在大陸創業的感覺——不來一定後悔。”鄧鴻吉説,現在很多台灣年輕人還在猶豫和徬徨,不知道自己未來該怎麼辦。“我經常告訴他們,勇敢地踏出這一步,去大陸工作或者看一看,你會將有無法想像的收穫。所以剛剛我會有感而發地説‘come on,baby’,也就是這個原因。”

 

“過往台灣青年就業的首選是歐美,第二是台灣當地,最後才是大陸。現在,對很多人來説,大陸已經超越歐美成為第一首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林子凱告訴中新網記者。

 

“從2015年開始,台灣的創業青年對到大陸創業就業的關注開始逐漸增長,現在很多台灣青年都有意願想到大陸發展。”林子凱説,尤其是IT信息産業,很多台灣青年希望將自己研發的專利技術和好的産品,帶到大陸進行合作。

 

在大陸創業已有13年的林子凱,對台灣青年赴大陸創業提出了12字建議:接地氣、選平臺、看趨勢、走創新。“來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應該先定位好自己,了解大陸市場。因為大陸的競爭非常強,要選好平臺和渠道,加強與當地政府和企業的交流、合作。”林子凱説。(記者 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