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企業助力青島磁浮高速列車研製

日前,位於青島的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舉行蒂森克虜伯磁技術研究室入駐揭牌儀式。這標誌著世界500強、德國工業巨頭蒂森克虜伯集團正式入駐我國首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據了解,雙方將圍繞磁技術研究開展創新合作,積極推動中國中車在未來城市的智慧交通、環保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開展更多的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

 

蒂森克虜伯公司是世界知名的機械製造企業,在磁技術研發領域具有世界領先地位。蒂森克虜伯磁技術研究室入駐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將進一步推動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設步伐。

 

目前,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正全面提速。首批入駐的軌道交通系統集成國家工程實驗室、高速磁浮試製中心、高速磁浮實驗中心等三個項目已開工並加快建設;具備時代、科技、人文、生態、環保、節能等特徵的“森林式”國家創新中心即將全面啟動建設。

 

據悉,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將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與國內外先進企業、研發團隊、科研院所開展跨領域、跨行業、跨學科的技術交流與創新合作,探索多元化的技術、人才、項目合作新模式、新機制,積極構建開放、協同、共贏、高效的國際化創新合作網絡,努力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據介紹,創新中心所在的青島城陽區,集聚了中車四方股份和龐巴迪等軌道交通核心配套企業120余家,大力實施“動車+”戰略,集聚資源要素,厚植産業優勢,推動建設“世界動車小鎮”。

 

去年,青島還成立了一支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定向招商專業團隊,面向全球招商。隨著更多的創新人才和項目聚集,青島將在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釋放更多更強大的新動能。(宋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