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12日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

 

白皮書包括前言、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大幅提升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準、有效實現各項人權全面發展、顯著改善特定群體權利、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努力推動各國人權事業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結束語等部分。

 

白皮書説,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成功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白皮書指出,40年來,中國總結歷史經驗,汲取人類文明發展成果,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不斷創新人權發展理念,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以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為路徑、以各項人權綜合協調發展為目標的人權發展新理念。

 

白皮書同時指出,40年來,中國廣泛開展人權領域交流合作,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全面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積極促進全球人權治理體系變革,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白皮書説,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再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奮鬥,中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好和更高水準的保障,中國人民將更加享有尊嚴、自由和幸福。(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黃小希、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