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優化升級全面完成 內地與澳門《CEPA貨物貿易協議》12日簽署

CEPA優化升級全面完成 內地與澳門《CEPA貨物貿易協議》今簽署

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等見證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代表雙方簽署《CEPA貨物貿易協議》

 

在澳門特區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等嘉賓的見證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與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12日在此間簽署《CEPA貨物貿易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標誌著CEPA優化升級全面完成。

 

協議是CEPA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連同之前已簽署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CEPA投資協議》、《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完成了CEPA升級工作,意味著提前完成了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CEPA升級目標。

 

2019年1月1日起實施的協議,梳理、匯總了CEPA及其系列協議中關於貨物貿易的內容,結合CEPA簽署15年來內地和澳門經貿發展情況,並參考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中關於貨物貿易協議的最新進展和成果,在兩地貨物貿易已全面實現自由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為兩地的貨物貿易往來提供更全面的制度安排。協議採用對全稅則産品統一適用的總規則與納入部分産品的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相結合模式,為8000多項稅則産品制定原産地標準,全面提升認定原産地標準的靈活性,促進兩地的貨物流通,更好地滿足業界需求,推動澳門製造業持續發展。

 

CEPA優化升級全面完成 內地與澳門《CEPA貨物貿易協議》今簽署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在會議上互換《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要》

 

協議還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便利化措施專章,提出一系列推動貨物貿易便利化的合作措施,創新通關模式,探索“聯合查驗、一次放行”,“入境檢驗、出境監控”等多種合作查驗模式;就跨境通關便利化、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建設、貨物電子數據交換,以及給予源自內地原料在澳門加工食品通關便利等領域進行探索和研究,藉此提升口岸貨物通關能力和效率,便利大灣區內貨物更加自由流動。

 

梁維特事後對記者表示,協議的簽署有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內地和澳門的經貿交流與合作,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大力支持,為澳門製造的産品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了更便利發展的條件,更好地響應澳門業界需求,協助業界及早掌握先機拓展內地市場。(人民網澳門電 記者蘇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