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籌劃500公頃郊野公園 強化深港“生態走廊”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現在全香港有24個郊野公園,覆蓋香港約40%土地。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3日發表網誌指出,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籌劃面積達500公頃的紅花嶺郊野公園,其規劃將有助提升深圳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和香港八仙嶺郊野公園間的生態聯繫,有助兩地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

 

據報道,黃錦星13日指出,近年不少市民問,香港郊野公園整體覆蓋是小了、不變或是大了?其實真相是:過去5年,香港郊野公園整體增加了約50公頃,而未來2-3年,更會再增添約500公頃。他表示,早前與漁護署署長梁肇輝等走出辦公室,到擬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一帶山頭“開會”互動,籌劃新郊野公園以至偏遠鄉郊復育的協作及創新。

 

他介紹説,紅花嶺位置靠近沙頭角,高度海拔492米,是北區最高的山峰之一。其地緣獨特,緊貼邊境,東望沙頭角海以至印洲塘,北連深圳梧桐山,西接古村蓮麻坑,南眺八仙嶺及新界群山。他稱新郊野公園的規劃,將有助提升深圳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及香港八仙嶺郊野公園間的生態聯繫,強化該南北跨境“生態走廊”,有助兩地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

 

黃錦星還提到,紅花嶺遺留不少相關歷史文物,突出例子包括建於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的多座“麥景陶碉堡”,屬警隊的邊境山嶺特色“警崗”建築,在2009年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此外,附近蓮麻坑礦洞,部分已演化為蝙蝠棲息地,也于1994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因歷史機緣,黃錦星形容,紅花嶺一帶是保育及生態旅遊“福地”,須更有心思地研究及籌劃此全新郊野公園。他希望同事多與附近村民以及有關保育及生態專家互動協作,珍惜當地豐富及獨特的自然及歷史文化資源,用心創立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