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

外媒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

中國40年改革開放讓7億人脫貧。圖片來源: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截圖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前的這個月,中國領導人帶領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實現了歷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經濟和社會轉型。

 

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多家外媒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報道了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的歷史劇變。

 

改革奇跡

 

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12月10日發表題為《中國最大膽的實驗》的評論文章。文章稱,40年前,剛剛復職的鄧小平為1978年12月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成功地打上了經濟發展和現代化理想的烙印。此後的40年間,中國成功轉型為一個經濟強國,開始塑造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

 

中國的改革始於農業領域,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讓農民更好地耕種自己的土地,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和産量。鄉鎮企業則促進了私營企業的發展。隨著改革延伸到城市,國有企業獲得了更多自主權。上世紀90年代,經濟特區的發展使中國走向了與世界經濟一體化的道路。

 

目前的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佔世界GDP的15%,擁有世界最長的高鐵和公路。俄羅斯《獨立報》認為,中國從一個極其貧窮落後的國家用了一代人的時間登上了五千年曆史中從未達到過的幸福與穩定巔峰,都應歸功於“改革開放”政策。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文章稱,中國現在每年購買價值超過1200億澳元的澳大利亞商品和服務。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副所長詹姆斯·勞倫森(James Laurenceson)表示,這相當於澳大利亞GDP的6%左右。勞倫森教授表示,與1978年中國封閉經濟相比,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簡•戈利(Jane Golley)表示,“中國的高科技産業、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機器人、太空和航空……正在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和高度創新的企業,這在20年前——更別説40年前——是無法想像的,”

 

外媒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

改革開放40年,中國老百姓日常用品的變遷。圖片來源:《南華早報》網站截圖

 

香港英文版《南華早報》以老百姓生活的變化為報道切入點。報道稱,1978年鄧小平提出經濟改革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品質很快得到明顯改善。在改革之前,中國幾乎完全是一個工人階層社會。到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城市出現了一個全新的中産階層。人們開始擁有可支配收入,有錢購買超出基本生活需求的商品。時尚的服裝,現代的傢具,先進的電器,第一次成為普通家庭的現實願望。

 

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對社會産生了持久的影響。英國《金融時報》12月5日報道稱,由於營養改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和體重都比40年前有所增加。中國的肉類消費也大幅增長,以前每逢過年才能吃上肉,現在肉類已經成為大多數城市居民的日常主食。最直觀的變化就是中國人“胖了”,男性平均體質指數(BMI)從1975年的20.9飆升至24.3,女性BMI平均值也從21.3增加到23.6。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ABC)報道稱,很難想像,近40年前,中國88%以上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足2美元(約合13.8元),這一比例在2017年已降至不足6%。

 

改革道路

 

世界報業辛迪加文章認為,整個改革過程中,中國堅定地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高層決策者遵循一個總體原則,那就是“務實的實驗主義”。正如鄧小平所説,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Martin Chorzempa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試點,中國先從試點項目中學到了一些東西,然後把有用的東西放大。那些沒用的東西,他們就會停止。”

 

外媒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

由於營養改善,過去幾十年中國居民平均身高有了顯著增加。圖片來源:《金融時報》網站截圖

 

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資深經濟學家Chaipat Poonpatpibul稱,中國改革開放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長期的承諾。在整個改革過程中,中國始終能夠實現長期的承諾並堅持自己的願景不動搖。此外,中國在改革的實施方式上是務實的,中國有足夠的政策靈活性。面對新出現的挑戰和問題,中國不斷調整,但長期目標不會改變。

 

烏干達第一大報《新願景報》網站報道,中國有句諺語叫“人勤地不懶”,在改革開放的40年裏,中國在這條進步的河流中,依靠辛勤的勞動、技術、創新與合作實現了長足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