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中國舉辦了四場主場外交活動,從博鰲亞洲論壇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幾大主場外交活動始終貫穿著改革、開放、合作的主題。今年以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還重點談到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堅持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無論是在基層任職還是到中央工作,習近平一直積極踐行開放發展理念,帶領大家招商引資學技術,打開門戶謀發展,將改革開放的大道越走越寬。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改革開放初期:把先進的理念、技術學回來

 

1982年,習近平來到河北正定縣工作。那時候改革開放剛開始不久,地處內陸的正定依舊不緊不慢,一些幹部在思想上比較安於現狀,缺乏對外開放、擁抱新事物的主動性。習近平認識到,幹部觀念的轉變是當務之急。正定距河北省會石家莊近,離北京也不遠,他在各種場合給大家講沿海地區發展現狀、國外的先進模式和改革開放的一些新理念。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1983年12月6日,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在正定縣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上講話

 

那時候,國內一些地方的官員紛紛出訪考察,到國外學習先進知識和技術。1983年,中國河北省與美國愛荷華州結為“姊妹省州”。愛荷華州是美國農業主産區,與河北省緯度相近。當時的石家莊地區是玉米高産的地方,玉米的利用和深加工是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而愛荷華州是美國的糧倉,玉米深加工解決得好。

 

1985年春天,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率領石家莊市玉米考察團,到美國愛荷華州馬斯卡廷市,學習當地的農業技術和畜牧業技術。在美國期間,習近平注重學習先進的農業技術,但在生産方式和經營模式上,卻並不盲目崇尚“西方模式”。基於對國情的深切認知,他提倡因地制宜:“什麼是科學,並不一定是大、洋、全,並不一定是所謂的機械化。要最小成本、最大效益,什麼事情都離不開現實。”

 

任職閩東:親自招商引資把優質外商請進來

 

“我們不擔心説錯什麼,只是擔心‘意識貧困’,沒有更加大膽的改革開放的新意;也不擔心做錯什麼,只是擔心‘思路貧困’,沒有更有力度的改革開放的舉措。”

 

——習近平·《擺脫貧困》

 

1988年6月,習近平到福建東部的寧德任職。當時的閩東地區交通不便,信息閉塞,商品經濟發展步履艱難。輾轉閩東九縣調查研究後,習近平認為,閩東經濟要發展應該從加大開放和扶貧這兩個方面發力。

 

到福州任職之後,習近平帶領福州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在招商引資上“引大促小”,通過海外知名人士、著名企業家和大客商的帶頭牽引,影響帶動一批中小客商來福州投資興業。曾任福州市委副書記的練知軒曾向《福建日報》記者講述,習近平曾用一則童話故事來比喻“開放開發”:誰得到了“金鑰匙”,誰就能打開封閉的大門,獲得所需要的財富。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1993年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時與民眾交流(資料圖)

 

習近平還多次率代表團前往港、澳地區和東南亞招商引資。有一回出訪新加坡,一共呆了6天,每天忙完所有既定事項基本上到夜裏12點了。回到酒店,還要匯總當天情況,碰頭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和項目洽談計劃,全部搞定往往都到淩晨2點多,每天睡不了幾個小時。

 

習近平總是親自洽談每個項目、接待每位貴賓,參與商討行程安排……

 

真心誠意和辛勞汗水換回了碩果纍纍。那幾年,習近平帶著大家與印尼一家企業簽署了開發建設元洪投資區的協議,商定在投資區內籌建鋼鐵廠、造紙廠等一批企業;親自主持洽談福州第一座3萬噸級的雜貨碼頭——元洪碼頭的項目,這個碼頭于1994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對外國籍船舶開放,是我國一級口岸之一。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元洪碼頭(資料圖)

 

主政浙江:“千方百計”讓外資留下來

 

我們要重點抓好“三個千方百計”。一是千方百計“引進來”。二是千方百計“走出去”。三是千方百計“創環境”。

 

——習近平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這既是巨大的戰略機遇,更是挑戰。第二年,習近平就到浙江任職,他冷靜觀察、洞幽燭微,謀定而後動,提出的這“三個千方百計”,成功推動浙江外向型經濟的發展。

 

曾任浙江省外經貿廳分管外資工作的副廳長傅杜爾回憶,“習書記很重視利用外資工作,我曾多次在他接待新加坡、俄羅斯等國駐華使節和外商時在旁陪同。習書記向外方介紹浙江投資環境不照本宣科。不同的對象他都會像嘮家常一樣和對方談笑風生,讓對方如沐春風,而對於來訪者提出的任何一個話題,他都能自然得體地接上,體現了豐富的經驗、深厚的功底。”

 

2005年1月,習近平率領由600多人組成的浙江代表團參加2005“港澳·浙江周”,一週時間就簽訂投資項目153個,總投資額62.58億美元。此後,美國“浙江周”、法國“浙江周”等相繼舉辦,習近平身體力行不斷宣傳浙江、促進合作。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2005年香港·浙江周開幕式(資料圖)

 

不僅如此,在國家大力支持和習近平提出的三個“千方百計”方針的指引下,浙江也在體制機制改革方面積極探索。2006年,浙江啟動第四輪強縣擴權試點,一次性賦予義烏縣級政府百餘項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其中就包括外資企業及分支機構登記、外商投資企業年檢等項目,為義烏的開放解除了體制束縛。從此以後,小小義烏豁然開朗:據統計,2000年常駐義烏從事國際商品貿易的外商只有600多位,外商辦事處也只有55家。而在2006年,外商和相關機構出現大幅增長,已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名外商常駐義烏,外商辦事處增至942家。

 

2007年,習近平離開浙江的這一年,浙江全省進出口總額達到1768億美元,比2000年翻了兩番多;當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首次突破100億美元,相當於2002年之前20多年之和。

 

調任上海:要求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

 

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克難攻堅的膽識和先行一步的銳氣,努力取得突破性進展……要為全國的改革開放探索新路、積累經驗、提供示範。

 

——習近平

 

2007年3月31日,剛剛就任上海市委書記一週的習近平,來到浦東新區調研——這裡,是他開啟區縣調研的第一站。浦東承載著中國開發開放的重要使命,已經成為海內外關注中國開發開放的一個標杆。當時在浦東新區展覽館給習近平當“講解員”的陳高宏回憶説:“浦東開發開放的歷程,習書記非常感興趣。他一路邊走邊看,聽得非常仔細。”

 

調研時,習近平明確指出,“要進一步深刻認識開發開放浦東這項國家戰略的重大意義”,並強調“改革開放是發展的根本動力,上海有責任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2007年5月,在上海市第九次黨代會上,習近平對上海城市精神進行了新的提煉和概括: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雖然他在上海工作的時間不長,但他對上海開放發展的戰略眼光和思路,深深印在了上海行進的軌跡之中,引領著這座城市邁向卓越。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在中國共産黨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會上,習近平作報告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到中央工作之後,習近平一如既往踐行開放發展理念。黨的十八之後,習近平在很多場合都宣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

 

“堅持對外開放”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基本國策。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放”成為高頻詞,明確了“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定位。今年10月,習近平來到廣東考察,再次強調進入新時代“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2018年10月24日上午,習近平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

 

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是中國展現的新面貌。2017年7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提出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開放促進我們自身加快制度建設、法規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中國一直努力的目標。“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習近平在多個外交場合如此談“開放”型經濟。

 

“開放包容”展現的是中國的大國擔當。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光明、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更多建設性貢獻。”這是2018年4月16日,習近平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時,向世界做出的承諾。

 

為什麼中國堅持開放?習近平用實踐告訴你

 

△2018年4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正如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所説的那樣:“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一路走來,習近平帶領大家行走在這一大道上,不斷幹出新的業績,也必將創造出更多的輝煌。中國的改革開放必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