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在臺有了傳承人

到台灣23年的陶秀華,話語間還是透著川妹子的爽朗。“台灣人將川劇變臉當作一門特殊技藝,我要讓它在台灣傳承發展下去。”她説。

 

1996年,成都川劇院演員陶秀華為愛嫁來台灣。按照台灣地區相關規定,大陸配偶沒有拿到身份證前,是不能工作的。所以來臺後,陶秀華不僅需要適應新環境,還要適應無工作、無表演的生活。

 

好強的她從未放棄舞臺夢,在台灣拿到身份證後,馬上重新站上舞臺。民族舞、長綢舞、棍舞乃至川劇變臉,她個個在行,尤其是變臉絕技令台灣觀眾驚艷,每次表演都贏得一片喝彩。每天早晨5點起來化粧,連續表演幾天,累得眼前一片昏花,她卻十分享受。

 

大陸的老師是陶秀華表演的堅實後盾。她經常通過電話向老師請教,拜託他們寫臺詞、整理唱腔。她自己也開始學習設計服飾、臉譜。表演之餘,她還受邀到台灣各地講授川劇課程,從2003年起連續7年策劃台北元宵節燈謎晚會,日子過得豐富充實。

 

2011年,陶秀華創立新北市漢音文化劇團,五六十個團員都不是專職藝人,有人平常開計程車,有人在餐廳打工,只有演出時才聚在一起。劇團演出時,她將台灣的“八家將”“三太子”和川劇變臉藝術相結合,進行特製化舞臺表演,頗受台灣觀眾的好評。

 

近年來,隨著年齡增加,陶秀華慢慢放下對舞臺的執著,將精力放在川劇變臉藝術的傳承上,目的是讓正宗川劇在台灣發揚光大。“我要將舞臺留給年輕人。”今年55歲的她,5年前就已不再上臺表演川劇變臉,而是讓學生登臺獻藝。

 

在桃園永平私立學校,陶秀華教導台灣學生已經8年。川劇變臉、長綢舞、劍舞、水袖、大刀、手影秀,這些傳統戲劇藝術表演,都是她的教學內容。“年輕人來我這學習,是熱愛這門藝術。”

 

作為大陸新娘,陶秀華特別重視兩岸戲曲交流。她長期跟北京、天津等地的藝術家們保持聯繫,並邀請北京曲藝團體來臺交流演出,到學校演講。今年,她還帶著台灣學生參加四川廣播電視臺《中國有川劇》節目,推動兩岸川劇交流。

 

陶秀華的女兒從小耳濡目染,對中華傳統藝術頗有興趣。陶秀華説,自己經常帶女兒回四川接觸川劇藝術,如今女兒加入了台灣無雙樂團主修笛子,希望她將傳統技藝發揚光大。(劉  歡 吳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