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教授推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 收錄182款方劑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中藥方劑種類繁多,一般人不易了解。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陳虎彪最近推出全港首個“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將182款常用方劑藥材配對與應用方法,免費呈現在公眾眼前。該項目自從2012年推出以來,共錄得200多個國家與地區共超過133萬人次點擊。陳教授強調,會繼續增強內容,秉承將中醫藥學傳統精髓向世界發揚光大的初衷。

 

香港浸大教授推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 收錄182款方劑

陳虎彪教授。圖片來源:香港《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攝

 

據報道,陳教授于2006年到香港浸大任教。初時,他只與大學圖書館的人文團隊合作,研究設立數據庫的可行性。很快,項目已獲得方潤華基金及大學教學發展基金贊助支持,命名“中醫藥數字化項目”。

 

獲得贊助後,陳教授先建立可圖文並茂、讓人辨識中藥材及其原植物模樣的“中藥材圖像數據庫”與“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其後再進一步建立用作了解藥材化學成分與特性的“中草藥化學圖像數據庫”。

 

發展至今,第4個數據庫也已面世,最新的數據庫是集上述3個數據庫互相點擊連結,是全港首創的“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

 

陳教授對新推出的數據庫推崇備至,儼如目睹懷胎十月嬰兒誕生般形容自己激動的心情。“香港人很重視養生,亦很重視每一種中醫藥復方的成分和功效,所以,我建立這個方劑數據庫,就是要將市面經常見到聽到、但很多人不知是什麼的復方,每一部分解構出來,令市民對復方有一個重新及正確的認識。”

 

陳教授坦言,該數據庫綜合了他過去30年的中醫藥知識,如今面世,興奮之外,他更希望通過建立該免費附中、英文與繁簡字體註釋的網上數據庫,進一步推廣中醫藥普及。陳教授指出,該數據庫的推出,有助將中醫中藥知識推向國際。

 

目前,數據庫收錄了182款常用方劑,並圖文並茂介紹方劑的分類、組成、劑型、功用、主治、用法、病理、運用、附方,以及出處等,讓公眾以簡易明白方式,便可在網上免費查閱。

 

事實上,該數據庫面世至今短短數月,廣獲好評,當中包括加深市民查閱後對服用復方方劑成分與功效的了解。

 

不過,陳教授特別提醒,數據庫內提供的藥方,雖然註明各藥材的成分,但僅供參考,市民應該按照中醫師經臨床問診後,按指示服藥。

 

未來,陳教授希望將數據庫延伸至食療湯水,“除方劑外,香港人對食療湯水亦非常重視,我希望將不同食療如湯療、素療、果療、粥療等知識帶給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