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述年:2018年,這幾個字“C位”出道

不知不覺,2018年就要過去。如果用一個字、一個詞來描述2018,誰將“C位”出道?既抽象又象形的漢字,記錄了個體生活的哪些軌跡遞變?照出了怎樣的社會文化百態和時代圖景?

 

【體現時代變遷】

 

“變”字脫穎而出,當選2018年馬來西亞年度漢字。

 

馬來西亞年度漢字評委會評委陳春福説,“變”代表馬來西亞民眾對今年國家現況的看法,既反映了馬來西亞今年大選政局之變,體現了馬來西亞政治格局、政治觀念的變化,也展現出民眾對國家未來的期待。

 

一字述年:2018年,這幾個字“C位”出道

 

12月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附近的華總大廈,嘉賓一起揭曉2018年馬來西亞年度漢字“變”。新華社發(王大瑋 攝)

 

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長方天興表示,過去的年度漢字也非常符合馬來西亞當年的國情,有極大的説服力和代表性,它們分別是2011年的“轉”、2012年的“改”、2013年的“漲”、2014年的“航”、2015年的“苦”、2016年的“貪”,以及2017年的“路”。

 

【折射世態民情】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2月12日公佈,“災”字成為反映日本2018年世態民情的年度漢字。

 

“災”字入選的理由是,今年日本發生了西日本暴雨、北海道地震以及接踵而至的颱風、酷暑等自然災害。此外,還發生了被認為“人災”的財務省篡改文書、大學入學考試違規等問題。

 

當地時間2018年12月12日,日本京都,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巨幅和紙上揮毫寫下了今年的年度漢字——“災”。

 

消息一經公佈, 日本網友紛紛在社交網絡留言表示扎心。有網友感慨,希望明年轉“災”為“福”。

 

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希望有所轉變,並選擇“轉”字作為代表今年一年的漢字。他表示,“能否使未來好轉取決於我們自身,日本將在明年迎來重大的轉捩點,希望使之成為美好的一年。”

 

【反映社會心理】

 

從愛演的“戲精”到不爭的“佛係”,從去年活躍的“皮皮蝦”到今年自帶光環的“錦鯉”......社會生活熱點以及民眾想法往往可以通過語言的“刻度”凸顯出來。

 

12月3日,《咬文嚼字》編輯部例行公佈了2018年十大流行語,入選的是:命運共同體、錦鯉、店小二、教科書式、官宣、確認過眼神、退群、佛係、巨嬰、杠精。

 

牛津詞典公佈2018年度熱詞:“有毒”(toxic)。英國牛津詞典出版社美國詞典部主任凱瑟琳 馬丁表示,從環境中的毒物,到時下惡毒的語言,還有與“有毒男子氣概”(toxic masculinity)相關的“#我也是”(#MeToo)運動,都與“有毒”一詞息息相關。

 

一字述年:2018年,這幾個字“C位”出道

 

牛津詞典2018年度熱詞“有毒”

 

2017年牛津的年度熱詞“青年震蕩”(youthquake)出乎不少人意料。2016年,受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影響,“後真相”(post-truth)成為年度詞彙。2015年更是打破常規,“哭笑不得”的emoji表情成為年度關鍵詞。(作者:張茵 王一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