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研討會在台北舉辦

第一屆“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研討會16日在台北舉辦,逾百位專家、學者及相關機構負責人、代表等出席活動。

 

為宣揚兩岸和平統一的理念,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此次學術研討會,探討“兩岸統合模式”“兩岸統一前的謀合機制”和“兩岸統一的互利條件設計”三個主題。

 

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名譽理事長夏瀛洲致辭時指出,回顧兩岸開放交流30年來的現狀和成果,就會明白兩岸發展的態勢不可阻擋,更不可逆轉。不管民進黨怎樣進行政治操弄,如何走“漸進式台獨”路線,歷史已經昭示了,兩岸之間關係的最終走向一定是統一。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表示,“九二共識”精神就是一個中國,希望2020年選舉中每一位要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的人都能把兩岸關係講清楚、作個交代,不能再模糊。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要讓台灣民眾到大陸有回鄉的安定感、安全感。目前,兩岸融合發展已受到台灣年輕人的歡迎,期盼未來兩岸和平統一是水到渠成。

 

此外,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在研討會上提出,兩岸應共同建構“文化中國”的概念,進行漸進式的統合;台灣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認為,兩岸統一的問題主要在社會層面,因此應繼續推動兩岸社會的交流合作。

 

台灣中華財金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定芃認為,此次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要的是更好的經濟發展,而不是政治鬥爭。兩岸應在此基礎上,增進經濟、文化、學術等各方面的交流,共同邁向和平繁榮。(中新社台北12月16日電 記者 張曉曦 劉舒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