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今年訪港旅客量將超6000萬人次 大型基建有利“一程多站”旅遊模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6日表示,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開通,訪港旅客持續增加,預計2018年全年旅客量將超過6000萬人次,創2014年以來新高。

 

陳茂波當日發表網誌説,已經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正在興建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都將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

 

數據顯示,近一半訪港短途遊客和逾八成訪港長途遊客選擇“一程多站”旅遊模式。“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多種旅遊産品搭配也加入“一程多站”旅遊模式,豐富遊客選擇。陳茂波説,“一程多站”旅遊模式不僅有利於強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遊樞紐發展,還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加強旅遊合作。

 

旅遊業生産總值佔香港生産總值約4.5%,旅遊業從業人員數量佔香港總就業人口的6.7%,並直接影響香港零售業市場。陳茂波説,香港需要不斷優化多元旅遊資源,同時加強對外推廣,以持續強化香港旅遊業。(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朱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