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在馬裡亞納海溝探索海洋最深處的科學奧秘

世界最深的海溝——馬裡亞納海溝近日迎來中國“彩虹魚”科考團隊。他們乘坐“沈括”號一路遠航來到這裡,探索海洋最深處的科學奧秘。

 

記者手記:在馬裡亞納海溝探索海洋最深處的科學奧秘

 

考察隊員在“沈括”號上布放“彩虹魚”著陸器(1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連日來,馬裡亞納海溝最深的海域——“挑戰者深淵”天氣總體晴好。幽藍的海天盡頭,白雲朵朵、波涌浪飛。陽光通透,炙烤著海面,反射出明亮而富有質感的金屬光澤。2194噸的“沈括”號雙體船,猶如一片紅白相間的小“楓葉”,停泊在最深點的上方。

 

偶爾,天空中還飄來一大片烏雲,水汽在海面折射出好幾道彩虹。轉瞬間,烏雲蔽日,下起陣雨。雨過天晴,緋紅的晚霞鋪滿天空,映紅整個海面。

 

憑欄遠眺,腳下這一望無際的浩瀚波濤隱藏了多少海底的秘密?

 

陸地上的山再高,也不如這裡的海水深。作為世界上最深的海溝,馬裡亞納海溝全長2550千米,平均寬70千米。最深處的“挑戰者深淵”曾測到的最大深度為11034米,如果將陸地上的最高山峰——珠穆朗瑪峰放進這片海域,峰頂距離海面還有2000多米。

 

記者手記:在馬裡亞納海溝探索海洋最深處的科學奧秘

 

在馬裡亞納海溝發現的深淵生物(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到萬米深淵採集科學樣品,離不開先進的採樣設備。

 

“沈括”號此次攜帶了3台“彩虹魚”萬米級著陸器。兩台最新研製的“彩虹魚”第二代著陸器在順利通過萬米級海試後,立即投入了採集海水和誘捕生物的實際應用。另一台“彩虹魚”第一代著陸器,主要用於搭載其他科學設備開展萬米級海試,同時在海底採集沉積物。

 

每天下午,這3台橘黃色的“彩虹魚”著陸器從“沈括”號船艉輪流下潛,到海底執行採樣任務,次日上午浮出水面,由吊架回收到甲板,休整和充電後下午繼續下潛。它們就像3位靈巧勤勞的“快遞小哥”,在相距萬米的海底與海面之間,往返穿梭、夜伏晝出。

 

在“彩虹魚”著陸器下潛到萬米深淵的同時,“沈括”號上的生物拖網等常規採樣工作也穿插著展開。截至目前,在海洋最深處的這個站位,科研人員已採集到豐富的科學樣品,包括一隻放射狀、目前尚不能確定“身份”的透明生物。

 

隨著採樣順利進行,“沈括”號上的科研人員也投入到緊張的樣品處理工作中,船上實驗室裏燈火通明、晝夜忙碌。

 

記者手記:在馬裡亞納海溝探索海洋最深處的科學奧秘

 

考察隊員在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海域布放“彩虹魚”著陸器(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來自上海海洋大學、西湖大學、中科院海洋所、同濟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多家機構的科研團隊,致力於通過此次考察,開展深淵碳、氮循環機制和生態過程、深淵區有機質富集機制及早期成岩作用以及深淵生物、微塑膠污染等方面的研究。

 

海下深淵帶儘管面積僅佔全球海底面積的0.2%,卻是地球“洋陸鬥爭”最重要的前沿陣地,也是科學家研究岩石圈、生物圈、水圈和深部生物圈等相互作用,分析海洋和深部生物圈物質、水和微生物交換,探尋極端條件下生態系統對環境響應等重大科學問題的“天然實驗室”。

 

“今年以來,我國已有多艘海洋科學調查船來到馬裡亞納海溝開展科學研究,‘彩虹魚’是其中之一,”“彩虹魚”科考團隊海上總指揮崔維成説,“深淵進入技術、深淵探測技術等代表了當前國際深海工程領域的最高水準。自主研發核心技術和設備探秘深淵,是我國建設海洋強國的必然選擇。”(記者 張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