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學者舉行座談會紀念兩國宣佈建交40週年

來自中美兩國的專家學者15日在美國東部城市亞特蘭大舉行座談會,紀念中美宣佈建交40週年。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兩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即中美建交公報。中美兩國決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

 

參加座談的兩國學者認為,中美兩國宣佈建交與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幾乎同步開始,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令彼此受益,雙方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一系列積極變化,值得兩國和世界為之歡欣鼓舞。

 

與會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成員、中國問題專家本傑明·肖伯特,美國智庫卡特中心中國項目負責人劉亞偉等美方學者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的重要成就讓美中關係持續發展。中國領導人近期多次表示,中國將繼續大力發展經濟並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美國各界對此充滿期待,中國未來的改革開放事業將繼續影響兩國關係今後發展走向。

 

兩國學者認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新的挑戰,雙方更應繼續發揮政治智慧,保持各層級交流溝通渠道暢通,為兩國關係多添“正能量”,推動構建更多“穩定器”,併為全球和平與繁榮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李強民發表講話説,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解決全球性挑戰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維護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益於兩國人民,更對全世界人民福祉有著重要影響。面向未來,中美應以更積極心態開展合作,擴大各領域交往,推動取得更多雙贏成果,妥善處理彼此分歧,確保兩國關係繼續健康穩定發展。

 

本次座談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北美校友會和卡特中心聯合舉辦,來自兩國各界近200人參會。(新華社美國亞特蘭大電 記者朱東陽 胡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