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感知的大陸改革開放與兩岸互動

曾作為首批到大陸拍戲的瓊瑤劇明星,從政後以台灣民意代表的身份推動著兩岸少數民族互動,高金素梅在她跌宕起伏的職業生涯裏以不同角色感知中國大陸改革開放與兩岸間的往來。

 

近日,在位於台北青島東路10號的臺立法機構辦公室,回看這40年,高金素梅説,其間,兩岸其實産生了非常多的互補、共榮與共存。

 

1989年,高金素梅作為瓊瑤劇組成員,第一次踏上大陸土地,“當時有三個劇同時拍,包括《婉君》《三朵花》《啞妻》,也是台灣劇第一次與湖南電視臺合作。”

 

那還是拿外匯券的年代,她還記得,瓊瑤小説在大陸已普及,拍戲現場經常人山人海。“但是大家都不知道我和劉雪華是誰,也不認識秦漢、徐乃麟。”當時與湖南臺合作,台灣團隊覺得對方了解拍戲的程度“沒有那麼好”,遭遇一段很長的磨合期。

 

“我們和大陸演員對戲的時候,講話腔調也不太一樣,但那一段時間講話語調還真被影響了,就是‘字正腔圓’,少了很多台灣腔。”她説。劇拍到最後,大家依依不捨。三部戲拍完,高金素梅也離開了瓊瑤劇組,後來到美國參與李安導演《喜宴》的拍攝。

 

最近10年裏,高金素梅常聽朋友講,湖南電視臺已有很大進步,台灣的導演、編劇已逐漸變成“打工族”,她不由感嘆:“他們學得很快,非常快。”

 

1999年,台灣發生芮氏7.6級的“九·二一”大地震。此前遭逢許多變故的高金素梅,看到當局對於山區受災最重的少數民族同胞漠不關心,開始走訪部落、為族人發聲。

 

高金素梅的母親是台灣少數民族中的泰雅人,父親是來自安徽的老兵。高金素梅説,此前她對政治是比較疏離的,“從政之後,我才看到了台灣的變化。也才知道國民黨、共産黨是怎麼回事,才知道日本殖民政權、冷戰是怎麼回事。”

 

近年,高金素梅有意識地與父親回憶家史、做了許多記錄,想從中尋找一些答案。身為獨子,父親當年無法回鄉盡孝,“我小的時候,過年真就看到父親紅著眼眶喃喃自語。”終於可以回到故鄉時,輾轉打聽到奶奶已過世的消息,他“兩腿一跪、放聲大哭”。

 

高金素梅説,兩岸的血脈隔不斷,歷史的悲劇更不應該重演。

 

高金素梅用心推動兩岸少數民族同胞的交流。2008年,她帶領台灣少數民族文化團在北京奧運開幕前帶來《我們都是一家人》的節目,隨後前往汶川災區,認養20位受災的羌族孩子。

 

“一直到現在,我每年都和他們見面,這是我的承諾。”孩子們給她帶來很多感動,日常交流的微信群組就叫“我們是一家人”。2013年,孩子們來到台灣,走進部落,“跟著族人去抓魚,我們生活在一起。”

 

“我其實也沒有那麼多錢,很多都是來自朋友的募款。”高金素梅説。而且她認為,資助是一回事,對孩子的陪伴更重要。

 

孩子們希望在學校的表現讓媽媽滿意。但高金素梅一直告訴孩子,“媽媽最不在意的恰巧是成績,你們是茫茫人海中的螺絲釘,這個世界少了任何一個,都運轉不起來;尤其不要忘記,你們擁有了很多愛,要把愛擴散出去。”

 

2009年“八八風災”侵襲台灣,那時高金素梅帶領一個訪問團到北京交流。“當時胡錦濤主席接見了我們,國臺辦主任王毅還特別交待我,要把大陸的善款公開、透明、快速地帶回去給遭受風災的族人。那時我們族人受到非常大的震撼與感動。”

 

“回顧這些年,會發現兩岸就是兄弟一樣,誰好的時候,就支持對方,不好的時候,誰都伸手拉一把。”高金素梅説。比如,台灣的演藝工作者、臺商在改革開放中發揮了促進作用;大陸經濟起飛後,對台灣經濟的發展也産生了積極影響。

 

在結束這段訪問時,高金素梅説,當下正應是兄弟手牽手走在一起的,台灣卻有部分人士狹隘地阻止了很多交流,甚至刻意製造對立。對立有什麼好?大歷史的悲劇比比皆是,沒有人可以出賣我們美好的未來。

 

尖銳的問政場面流傳於民間並讓當權者十分忌憚、去日本靖國神社迎回祖靈等行動更讓台灣一些人跳腳,她從容地談道,身為政治人物,現在我知道不能夠改變什麼,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該説的就要去説,該做的就要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