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爭取台灣民心是40年來不變主題

多位大陸涉臺研究學者19日在第五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表示,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中,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爭取台灣民心自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以來,貫穿于大陸對臺政策中。兩岸融合發展政策正是順應民心、爭取民心的重要舉措。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大陸爭取台灣民心既有親情、鄉情和友情紐帶,又有共同利益紐帶,但更重要的是共同的政治基礎。大陸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前提,是兩岸同胞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因此,在爭取民心的過程中,大陸是有底線的,絕對不允許做出任何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妥協。

 

他認為,40年來,從大陸爭取民心、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政策的演進看,不僅要強調理解與尊重,在進入新時代後的兩岸關係,更要持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吸引台灣同胞參與民族復興進程、共圓中國夢,才能不斷爭取台灣民心,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周志懷指出,爭取台灣民心,是實現國家統一以及統一後順利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必要條件。只有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不斷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厚植民意基礎,才能紮實推進國家統一進程。今後,應繼續積極培育“兩岸一家親”理念,增強島內民眾國家認同。同時,做好台灣人民工作要與做好大陸自身工作相輔相成,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認為,目前,兩岸民間經濟關係已經形成相當大程度上的相互依存性,為兩岸在長期政治、經濟、文教和社會子系統隔絕後的重新磨合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同時,大陸的對臺政策已經相當成熟穩定,在牢牢掌握主導權的情況下,對臺工作著重于積極把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事實落實到兩岸人民更加密切的共同生活中。

 

“31條惠及臺胞措施”頒布實施後,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清賢注意到,台灣的民意調查顯示,到大陸工作、創業、唸書、定居的民眾意願,都創下9年來的新高;30歲以下的年輕人願意到大陸就業比例高達55%,目前在學學生更有66%不排斥前往大陸就業。他認為,大陸應以新公共服務的方法推進融合政策,進一步提升台灣民眾參與大陸發展的意願,兩岸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對於爭取台灣年輕人,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提出,大陸應提高相關政策的針對性和精準性,讓生活在島內的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讓大陸的發展給台灣年輕人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創造機會讓兩岸青年形成共同生活經驗,拉近兩岸青年距離;從政策到表達方式甚至所用語言等各方面入手,培養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親近感。(中新社貴陽12月19日電  記者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