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在台灣各界引發積極反響——“今後希望更多參與改革開放進程”

習近平重要講話在台灣各界引發積極反響——

 

“今後希望更多參與改革開放進程”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中總結了40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提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多位台灣專家學者和青年在大會結束後第一時間向記者分享了心中感受,深受鼓舞,對未來充滿信心。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對記者説,改革開放初期,大陸的經濟體量只有台灣的兩倍多,但至2017年,大陸的GDP已經達到台灣的近22倍。同時,大陸對台灣的磁吸作用也日益增強。受困在“悶經濟”中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近年紛紛“登陸”找到發展舞臺,所謂“天然獨”的説法已經不攻自破。在今天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相信未來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會在兩岸關係的走向上做出明智的選擇。

 

“40年的改革開放締造了大陸的發展奇跡,未來只要改革開放的步伐繼續挺進,大陸可以憑藉更雄厚的底氣、更寬廣的視野、更高遠的見識因應時代變局。”龐建國説。

 

台灣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告訴記者,作為一個在台灣的中國人,聆聽習近平主席近一個半小時的講話,這其中的感想,不僅是點滴在心頭,更多是澎湃洶湧在胸口。他對其中兩點印象尤其深刻。

 

一是習近平主席引述了多組統計數字,將40年前的狀況與現在的情況作對比,GDP由3679億元增至2017年的82.7萬億元,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龐大的數字差距引發心頭強烈震撼,大陸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光輝成就。

 

二是40年來大陸一直注重改善社會民生。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聽後令人覺得感慨萬千。

 

台灣青年鄭博宇則有幸作為臺胞代表到人民大會堂參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他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強調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展現出充分的底氣和決心。“這是我感覺全場參會嘉賓掌聲最為熱烈的一個段落。”鄭博宇説,“今後希望更多臺胞能夠參與改革開放進程,共同創造更大的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