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佩裏: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屬於全體中英“破冰先驅者”們

12月18日,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為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支持和幫助,中國向阿蘭·梅裏埃等10名國際友人頒授了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獲獎者之一、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是人民網的老朋友了,在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獎者介紹詞中,他被稱為“中英友好的傳承者、中英經貿人文交流的促進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佩裏,習近平指出,上世紀五十年代初,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行貿易封鎖之際,你的父親帶領幾十位英國工商界有識之士,衝破重重阻礙來到中國,開啟“破冰之旅”,撰寫了一段中英友好的佳話,非常了不起。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那個艱難歲月為開拓中英經貿往來作出歷史性貢獻的老一輩友好人士。

 

10月26日人民網英國推出“我的中國故事”系列節目,佩裏作為第一期受訪嘉賓回顧了他跟隨父親的“破冰之旅”,走上為促進中英兩國經貿往來道路的點點滴滴。

 

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後,佩裏接受記者採訪表示,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的決定永遠地改變了中國,並開始對世界産生深遠的影響。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和自己的公司都非常積極地了解改革開放的概念,創建新的商業形式,使外國人能夠參與這一偉 大過程中。

 

佩裏説他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研究講話和會議報告,從而最終理解了中國共産黨清楚的知道,需要通過科學的辦法帶領中國人民為改善經濟和生活條件而奮鬥,這在西方國家經過了兩三百年時間,但是中國只用了40年,而且是在國內外環境風起雲湧的情況下。

 

“我的公司和四十八家集團將繼續學習並學以致用中國關於改革開放的最新政策”,佩裏説:“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夠幫助西方的公司和政府了解中國並與中國進行合作。”

 

“我很自豪能獲得這個獎項,但這榮譽屬於我的父親和所有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的‘破冰先驅者’們。”佩裏深情地説。(人民網倫敦電 楊波、白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