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新時代融合發展助益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此間舉行的第五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兩岸關係已經進入融合發展新時代。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具體化,推進兩岸經濟、社會、文教融合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將水到渠成。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錶示,進入新時代,大陸對臺政策更加重視持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惠臺措施”以及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等政策陸續出臺,含金量顯而易見,大大增加了台灣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切實體現“兩岸一家親”理念,拉近了台灣同胞與大陸的心靈距離,有助於增加台灣同胞對大陸的認同。不斷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厚植民意基礎,必將有助於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分析説,以“31條惠臺措施”為代表的一系列新時代惠臺政策,聚焦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機遇。跨區域、跨産業、跨領域的深度融合,構建起新時代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基礎。在這一背景下,臺企臺胞只要找準路徑、積極融入大陸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程,就有機會實現轉型升級和快速發展。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認為,兩岸融合的目標是如何採取實際行動落實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細節,把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落實到兩岸人民更加富裕、安全、便利、有序、有尊嚴的共同生活中。當前的兩岸關係形勢下,如何讓兩岸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更緊密融合,具有突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大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説,大陸方面積極主動推出了一系列惠臺措施,給予台灣同胞實實在在的共享利益感受。島內多項民調都顯示,到大陸工作、創業、讀書、定居的民眾意願創下歷年新高,證明大陸以優秀的治理能力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得到了台灣民眾的廣泛認同,為兩岸關係務實深入發展、不斷邁向和平統一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融合發展是一種“以和促合、由合而統”的思考,是促進兩岸心靈契合、推動和平統一的最佳模式,兩岸都有責任全力促成。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全國台灣研究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和貴陽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題為“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與台灣前途”,近50位兩岸專家學者受邀與會。新華社貴陽12月20日電(記者趙博 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