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又通過外媒放話意欲何為?

編輯:何婧|2018-06-28 15:37:2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飛虹專稿

蔡英文6月24、25日兩天接受法新社專訪,涉及大陸施壓、區域威脅、“一帶一路”、美臺關係及與梵蒂岡關係等五大議題。蔡英文的專訪可謂精心準備、迎合媒體、大放厥詞、製造輿論、製造悲情、抹黑大陸、挑撥是非。其專訪中不乏偷換概念、嫁接邏輯、猛告洋狀之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蔡英文

 

首先,蔡英文的專訪中把自己、把台灣塑造成弱者、受害者,大談“台灣被害論”,可謂心懷叵測,包藏禍心。本來,民進黨當局才是兩岸現狀的破壞者。蔡英文上臺之初,就打著維持現狀的旗號充當兩岸的“和平使者”,但是,從上臺那天起,民進黨當局就公然不承認兩岸雙方達成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他們以“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與共産黨的共識,不是民進黨與大陸的共識為由,要求與大陸形成所謂新共識。這一提法其實相當於民進黨代替國民黨成為台灣的“股東”後,即迫不及待地撕毀前任“股東”時期台灣這個“公司”對大陸做出的承諾,這無疑是通過混淆“股東”和“公司”概念,混淆執政黨與政府承諾概念的方式大搖大擺地改變現狀。畢竟,“九二共識”是台灣當局和大陸政府雙方確認的共同政治基礎,是政府的共識,而非單純的政黨共識。

 

這之後民進黨和其當局變本加厲,謀求“法理獨立”,並謀求與美國關係的全面突破,與候任總統特朗普的通話就是一例。這種主動挑事、主動破壞兩岸現狀卻又賊喊捉賊的言行包藏禍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蔡英文每到一處,民眾都會用瘋狂抗議表達對臺當局的不滿。但警方卻出動上百人,以人海戰術包圍,把民眾推到兩百公尺外的“陳抗區”,抗議人士高喊“蔡英文下臺”等口號,而驅車到達的蔡英文根本聽不到。

 

蔡英文上臺兩年,每到一處,民眾都會用瘋狂抗議表達對臺當局的不滿。但警方常常出動上百人,以人海戰術包圍,把民眾推到兩百公尺外的“陳抗區”,抗議人士高喊“蔡英文下臺”等口號。(據資料圖)

 

其次,蔡英文在專訪中將台灣拉抬到一個所謂“獨立國家”的地位,釋放所謂“善意”,宣稱要在沒有政治附加條件的前提下與習近平總書記會談。這無疑是摸透了西方的胃口,用西方喜歡的語言,向西方媒體喂料。這套邏輯是先哭,先打悲情牌,先抹黑大陸,然後再遞出帶刺的玫瑰、投毒的美酒,讓西方評判,向中國大陸施壓。

 

恰如我前面提到的,沒有前提本身就是前提,“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共同構建的共同政治基礎,而民進黨破壞共同政治基礎的方法就是用民進黨的政治前提破壞兩岸現狀,挑釁兩岸關係。民進黨的政治前提是什麼?就是暗藏著用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淩駕於兩岸雙方之上,淩駕於台灣地區的法律性文件、管制性文件之上,就是要用政治取代法律,政治強姦法律。民進黨當局用混淆“股東”和“公司”概念和職責的手段本身就是偷換概念、嫁接邏輯。這對一個號稱法治社會的政治團隊來説,是踐踏政治道德原則的,是應該被鄙視、被抨擊的。西方社會如果對此不聞不問,那就不得不審視和懷疑這個媒體到底是不是堅持新聞人應有的正義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臺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6月2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蔡接受外媒採訪時的表態表示,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臺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6月2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蔡接受外媒採訪時的表態表示,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第三,蔡英文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來批判中國大陸,指責大陸是所謂霸權主義,恐怕不是沒有來頭,不是沒有原因的。特朗普上臺以後,不斷用商人的做法挑戰政治家的底線,其兩岸政策如同坐過山車,不能給兩岸帶來安全感,也不能給美國的盟友們帶來安全感。美國政策還沒有塵埃落定的時候,無論是中美貿易還是其他問題,只要特朗普提出的,民進黨當局就跟進,不管是不是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蔡英文在沒有絲毫向“九二共識“靠攏的情況下,不斷揣摩美國政客的意圖,不斷做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事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本文作者朱松嶺係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兼任中國人民大學台灣法律問題研究所副所長。主要從事兩岸關係、台灣政治制度史、國家統一憲法學理論和臺港澳法的研究。(資料圖片)

 

這樣狐假虎威、拉大旗作虎皮的行為大陸早就一眼看穿,早就做好了方案。恐怕,這樣下去,傷害的是台灣,是台灣人民的福祉。這樣的民進黨當局只會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作者:朱松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兩岸研究所所長;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