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起美國中西部華人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

據《芝加哥華語論壇》報報道,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傳到美國中西部地區,引起當地廣大華僑華人的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僑界人士説,這一重要講話,回顧了歷史,啟迪了今天,昭示了未來,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要完成民族的偉大復興,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海外的炎黃子孫,為此責無旁貸,決心共同奮鬥,不達目的絕不休止。

 

當地時間1月5日中午,來自美中西部地區的華人華僑代表聚集在南華埠舉行座談,熱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表達自己渴望和平統一的心聲。座談會上,中國駐芝加哥代總領事劉軍在講話中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不僅延續了我們的一貫對臺方針和政策,同時也是在一個新的大背景下發表的,這個背景就是新中國將迎來成立70週年,中國正走向強起來的新時代,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劉軍説,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的另一個重要背景,是兩岸關係的新形勢。民進黨當局上臺近3年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言行,明顯升高了兩岸敵意,導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民進黨及其當局只有放棄“台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

 

劉軍強調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海外僑胞寄予殷切希望。長期以來,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我們高興地看到,包括和統會在內的芝加哥廣大僑界人士多年以來一直堅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通過舉辦座談會等多種方式,推動僑界人士形成共識,在海外反“獨”促統的大潮中,堅定地發出芝加哥僑界的強有力聲音。他和黃黎明副總領事都表示,總領館願與大芝加哥區廣大華僑華人一起,為國家統一大業不懈努力!

 

在座談會上,大芝加哥華聯會主席鄭徵,芝加哥和統會名譽會長李紅衛,在芝台灣釣魚臺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芝加哥五邑同鄉會、美國華人海外交流協會代表方燕輝,華人諮詢服務處松年中心名譽主席、87歲的鄧衍輝以及許多僑社團代表紛紛發言。他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達了我們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心之所向,我們在海外要努力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一定堅決反對任何“台獨”的言行,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為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