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七虎:鑄就共和國“地下鋼鐵長城”

炮彈、炸彈、導彈、核彈……當和平破滅,哪一種會成為對手先發制人的邪惡之矛?

 

坑道、防空洞、地下工程……當戰爭來臨,哪才能撐起堅不可摧的安全之盾?

 

曾赴海外刻苦求學,曾赴核爆中心現場試驗,曾赴千米地下深入研究……他用畢生精力成就一項事業,解決核武器空中、觸地、鑽地爆炸和新型鑽地彈侵徹爆炸若干工程防護關鍵技術難題,建立起我國現代防護工程理論體系,創立了防護工程學科,引領著防護工程科技創新,為我國鑄就固若金湯的“地下鋼鐵長城”。

 

他,就是戰略科學家錢七虎——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我國現代防護工程理論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首屆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教授。

 

矢志報效國家,他讓鑽地彈遭遇鑽地難

 

今年82歲的錢七虎歷經磨難。1937年8月,淞滬會戰爆發,他的家鄉江蘇昆山飽受戰亂困擾,人民流離失所。那一年,母親在逃難途中生下他。

 

錢七虎在苦難中艱難成長。新中國成立後,他依靠政府的助學金,順利完成中學學業。他成績優異,成績單被當作慰問品送給參加抗美援朝的志願軍。

 

新舊社會的強烈對比,讓錢七虎報效國家的感情日益強烈。

 

1954年,錢七虎成為原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成立後選拔保送的第三期學生。畢業時,他成為全年級唯一一個全優畢業生。1965年,錢七虎在獲得副博士學位後,從蘇聯留學歸國。此後,防護工程成為他畢生為之奮鬥的事業。

 

“國家間的軍事競爭就像兩個武士格鬥,一人拿矛、一人持盾,拼的是矛利盾堅。我的使命就是為國鑄造最強盾牌。”錢七虎這樣描述他摯愛的防護工程事業,“防護工程是地下鋼鐵長城,也是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我軍的戰略方針是積極防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敵人先打了我們,我們要保存力量進行反擊,靠什麼?靠防護工程。”錢七虎歸國後有一段時期,我國面臨嚴峻的核武器威脅。他在核空爆防護工程理論與設計方法領域進行開拓性研究,研製出國內第一套核爆炸壓力模擬裝置,設計出當時國內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飛機洞庫防護門,相關成果被編入國家規範。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世界軍事強國開始研製新型鑽地彈、鑽地核彈,動輒數十米的鑽地深度和巨大威力讓人不寒而慄。為此,錢七虎創造性地提出建設深地下超高抗力防護工程的總體構想,並攻克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為抗鑽地核武器防護工程的選址、安全埋深、指標體系的建立和抗爆結構的設計提供理論依據,實現了防護工程的跨越式發展。

 

有人曾在某地下防護工程內當面表達對鑽地彈的擔憂,錢七虎的回答擲地有聲:“我們的防護工程不僅能防當代的,也能防未來可能的敵戰略武器打擊,什麼鑽地彈來了都不怕。”

 

這是一位科學家的豪氣,更是一個國家的底氣。

 

急國家之所需,他在炮臺山創造世界爆破史上新紀錄

 

錢七虎一生獲獎無數,其中一項格外特別: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南京長江隧道工程建設一等功臣”。

 

非常之獎,緣于非常之功。

 

21世紀初,錢七虎建議在長江上修建越江隧道。後來,南京長江隧道工程上馬。這個工程是當時已建隧道中地質條件最複雜、技術難題最多和施工風險最大的,人稱“萬里長江第一隧”。

 

而專家委員會主任的重擔,眾望所歸地落在錢七虎肩上。

 

設計單位提出採用“沉管法”的建設方案。但錢七虎調查發現,南京所在長江段泥沙含量減少,江底沖刷大於淤積,“沉管法”存在較大隱患。由他提議並經反復論證,盾構機開掘成為最終建設方案。

 

後來,錢七虎又攻克盾構機突發故障停工等一系列重大難題。2010年5月,南京長江隧道全線通車運營。當年,這項工程獲魯班獎、國家科技進步獎等10多個獎項。

 

科技強軍,為國鑄盾。錢七虎始終放眼國際前沿,急國家之所需,制定我國首部城市人防工程防護標準,提出並實現全國各地地鐵建設兼顧人防要求;組織編制全國20多個重點設防城市的地下空間規劃;參與南水北調、西氣東輸、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的戰略諮詢,提出能源地下儲備、核廢物深地質處置、盾構機國産化等戰略建議,多次赴現場解決關鍵性難題。

 

早在1992年,珠海機場擴建迫在眉睫,卻被炮臺山攔住去路。炸掉它,是最佳方案。

 

消息一齣,諮詢者一波接一波地涌入珠海,卻又一波接一波都走了。這次爆破的難度實在太大:爆破總方量超過1000萬立方米;要求一次性爆破成功;一半的土石方要被定向爆破拋入大海,另一半要鬆動破碎;必須確保1000米內兩處村莊的安全……

 

一籌莫展之際,錢七虎帶領團隊7赴珠海,反復試驗,最終設計出科學可靠的爆破方案。那一年的12月28日,1.2萬噸炸藥在38秒內分33批精確起爆。

 

直到今天,被稱為“亞洲第一爆”的炮臺山爆破,仍保持世界最大爆炸當量的爆破紀錄。

 

引領學科發展,他把中國智慧變成世界潮流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有一種學科叫作岩石力學。那是力學的一個分支,旨在研究岩石在不同物理環境的力場中産生的各種力學效應。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國外就已經開展深部岩石力學研究,中國的研究晚了近10年。中國這項研究的引領者正是錢七虎。

 

作為後來者,錢七虎帶領團隊奮起直追。他一次次深入地下1000多米,在氣溫近40攝氏度的濕熱環境中實地考察,獲取大量一手數據。

 

錢七虎成功研製我國首套爆炸壓力模擬器、首臺深部岩體加卸荷實驗裝置,提出16項關鍵技術方案,解決困擾世界岩體力學界多年的數十項技術難題。他還出版和發表了《岩土中的衝擊爆炸效應》等多部專著和論文,形成國際領先水準的深部岩石非線性力學理論體系。

 

俄羅斯科學院院士奧帕林稱讚這些成果“具有創造性”。美國工程院院士費爾赫斯特表示:“這是中國同行在發展岩石力學所起重大作用中一個令人欽佩的範例。”國際岩石力學學會授予錢七虎“國際岩石力學學會會士”這一學會最高榮譽。

 

在錢七虎的不懈努力下,中國學者在岩石力學領域的研究動向和成果,越來越受到國際同行的重視。2009年,錢七虎主動放棄被提名競選國際岩石力學學會主席的機會,大力推薦中國年輕學者馮夏庭,最終使他成為第一個擔任學會主席的中國專家。

 

對於錢七虎及其他中國同行對岩石力學的貢獻,國際岩石力學學會前主席漢德森評價説,無論是理論岩石力學,還是地面、地下岩石工程方面,中國都正在引領全世界。

 

走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領獎臺,錢七虎又踏上新征程。“川藏鐵路即將全面開建,大量高難度的工程、岩石力學難題需要攻克,我有責任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參與采寫:邱冰清、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