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當代水墨展亮相巴黎

當地時間15日晚,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廣東美術館承辦的“嶺南意象——中國廣東當代水墨八人展”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開幕。展覽作品包括李勁堃、林藍、王紹強、楊詰蒼等八位(組)優秀當代藝術家的33幅水墨作品,以傳統筆墨展現現代精神,受到當晚百餘位中法嘉賓的歡迎。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致辭表示,本次參展的廣東籍藝術傢具有深厚的傳統文化積澱,在傳統水墨的基礎上探索實驗,延伸了當代水墨藝術的內涵。沈中文説,展出的水墨作品代表了近四十年來中國畫創新和求變的成果,體現了其歷久彌新的生命力以及中國藝術對西學的開放態度。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美術館館長王紹強介紹説,本次展覽旨在讓更多的西方觀眾認識和發現中國水墨藝術的魅力。廣東美術館和法國保持著密切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關係,希望通過本次展覽,推動廣東美術館和法國藝術機構的交流合作。本次展覽策展人楊天娜表示,廣東有史以來就走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列,文化上也是如此。本次展覽的藝術家是創新的代表,也很好地融合了中國的繪畫傳統。

 

據介紹,“嶺南意象”展也拉開了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序幕。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接受時採訪表示,近年來,中法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密切,歡慶中國春節的氣氛也越來越濃厚。隨後還將推出“走進中心過大年”、古琴演奏會、法國雙語學校慶新春等多項中國新年主題活動。嚴振全説,2019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華誕,希望中心策劃舉辦的一系列文化活動能為中法友誼添彩,為共和國華誕獻禮。(人民網電 記者龔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