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2018年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21日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以及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約為1420億美元,增長了3 %。

 

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從2017年的1.47萬億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1.2萬億美元 ,降幅19 %。連續三年持續下滑使全球FDI回到全球金融危機後的新低。

 

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主編、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分析稱,全球FDI的下降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其FDI流入下降了40 %,約為4510億美元,這主要是由於美國跨國公司在稅收改革後大量匯回了累積的海外盈利。這導致流入歐洲的外資前所未有地減少了73 %,僅為1000億美元 (扣除了一些國家鉅額的外資凈流出)。這是90年代以來的最低值。同時,美國吸收外資也下降了18 %,降至2260億美元。

 

報告顯示,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增長了3 %,達到6940億美元。發展中經濟體在全球FDI流量中所佔份額達到58 %。前10大外資流入經濟體中有一半是發展中經濟體。

 

展望未來,詹曉寧認為,2019年全球FDI有望反彈,主要由發達經濟體外資流入量從2018年異常低的水準的反彈所推動。隨著美國跨國公司海外收益回流高峰逐步減弱,外資降幅最大的發達經濟體的外資流入可能會恢復到正常的“平均”水準,這意味著全球最重要的一些流入國的FDI會大幅上升。不過,一些風險因素會部分抵消上升因素,從而降低全球FDI的增長預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