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今年邀請哪些人來中南海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

 

總理今年邀請哪些人來中南海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

 

“廣泛傾聽並吸納來自社會各界和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從而使政府工作報告更加符合民意,這是政府履職盡責的必要程式。歡迎大家暢所欲言、坦誠建言。”李克強總理在1月18日的座談會上開門見山説。

 

當天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7位代表結合各自工作領域現狀,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

 

李克強認真傾聽、積極回應。他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去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這也充分彰顯了人民的力量。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仍要依靠人民群眾的共同奮鬥,需要激發市場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你們的意見反映了社會各界和基層群眾的所想所盼,政府要著力解決民生重點難點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李克強強調。

 

總理今年邀請哪些人來中南海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

 

教育關乎每個家庭和國家未來,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寧波諾丁漢大學校長楊福家提出,要面向國家需要發展多種類型的高等院校。“國家除了大力支持研究性大學外,還應積極扶持一般性大學和高等職業院校,這樣才能使教育更加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也會使教育更加公平、更有品質。”楊福家説,“學生之間的差異不主要在分數,而在頭腦中的‘火種’,一旦找到自己頭腦中的‘火種’,他就騰飛了。”

 

李克強認同楊福家校長的這一觀點。同時,總理還就如何發展職業教育,推動發展多種類型的高等院校,與他展開互動討論。

 

李克強説,教育關乎每個家庭和國家未來,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繼續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全民素質。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達10.5年,有9億勞動者,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有專業技能的人才,這是中國勞動力競爭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發展的底氣所在。

 

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就高品質科技創新、科教融合提出建議。他説,真正的硬技術是建立在深厚的基礎研究基礎上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必須協調推進。

 

李克強説,科技創新是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的關鍵,而基礎研究決定了科技創新的廣度和深度。要更好激發科研人員創造潛能,加強基礎研究,突破制約發展的瓶頸技術,提升綜合國力,造福人民群眾。

 

總理今年邀請哪些人來中南海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

 

在匠藝傳承、工匠精神等方面有許多課程亟待要補

 

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王澍作為文化界代表發言。他就保護城鄉特色風貌、做好匠藝傳承等提出建議:傳統營造匠藝接近失傳,高水準工匠已是最後一批,最年輕的也在60歲左右,目前主要靠師承,希望國家支持開展傳統營造工藝的培訓。

 

李克強説:“中國作為建築大國,無論是建築設計還是工程施工最近數十年來快速發展,但在匠藝傳承、工匠精神等方面有許多課程亟待要補。”

 

他説,要從體制機制上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一大批各行各業的工匠,同時在製造業、服務業和其他方方面面都要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匠人文化,更好支撐高品質發展,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馮鞏就完善社會治理、依靠法治建設推動影視行業健康發展提出建議。總理回應道,社會治理既要完善法治,又要發揮文化修養、道德觀念的力量。

 

總理今年邀請哪些人來中南海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

 

絕不能再發生接種過期失效疫苗的問題

 

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在發言中提出要加強兒童慢性病防控,支持社會辦醫,加強疫苗管理,提高藥品價格降價獲得感等建議。

 

李克強關切詢問目前我國兒童慢性病發病情況,並叮囑有關部門抓緊研究上述問題。

 

“今年要爭取在重點慢性病藥品價格上有明顯降幅,讓患者有切實感受。”李克強説,“在疫苗問題上必須向人民群眾作出保證:要嚴格監管,絕不能再發生接種過期失效疫苗的問題。”

 

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武大靖就發展冰雪運動等提了建議。李克強説,要抓住北京冬奧會籌辦契機,推動我國冰雪運動上水準。統籌發展競技體育和群眾健身,不斷提升全民健康水準。

 

要創造更多更寬致富通道,讓廣大農民“能掙錢、有錢掙、掙到錢”

 

作為基層群眾代表,吉林舒蘭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蔡雪是一名“90”後新型職業農民。她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如今合作社有社員50戶,水稻種植面積達2800畝,每戶社員平均每年增收3000余元。她在發言中建議,希望政府加大對有機綠色農産品市場監管力度,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人才激勵機制。

 

總理説:“國際上有對原産地、品牌標識進行保護的成熟做法,有關部門要積極研究借鑒,通過網絡技術定位、提供檢測設備等方法加大保護力度,促進我國綠色優質農産品健康發展。”

 

“要創造更多更寬致富通道,讓廣大農民‘能掙錢、有錢掙、掙到錢’。”李克強説,“鼓勵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為新型職業農民。如果廣大農民真正富起來了,將是國之大幸。”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