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發表文章認為,中國發佈西藏旅遊新舉措並非出於美國壓力

海峽飛虹消息:香港《南華早報》1月11日發表記者陳新賢撰寫的題為《中國政府在西藏針對外國人的旅遊措施被視為經濟措施,而不是對政治壓力的回應》的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中國縮短外國旅客訪藏申請時間出於經濟考慮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決定縮短外國遊客申請訪問西藏的等待時間,這折射出政府的信心,此舉可能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而非來自美國的政治壓力。中國《西藏日報》11日報道,西藏自治區領導表示,自治區人民政府計劃今年將遊客數量提升至4000多萬,並將外國旅遊許可證等待時間減半。外國記者、外交人士以及敏感話題研究人員進入西藏地區受到嚴格限制,非中國遊客需要持有特殊許可證,而且必須以獲批的團體旅遊形式進入西藏。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以迫使中國允許更多外國人士進入西藏。  

 

此舉表明中國政府對西藏局勢很有信心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劉氏中國研究院院長凱瑞·布朗表示,中國政府此舉是一次“有計劃的冒險”,對於西藏這個自然景觀豐富的貧困地區“具有經濟意義”。布朗稱:“這也證明了一個事實,即中國政府認為他們已經平定了該地區,過去的問題已經得到控制。這表明他們很有信心放鬆長期存在的限制。”布朗補充説:“中國看上去像是在做美國人要求的事情,因為他們到時可以在與美國的談判中利用這一點。”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事務專家袁徵也認為,這一決定不是對外國壓力的回應。袁徵表示:“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組織或政府都無權干涉——這(對中國政府來説)是原則問題。”袁徵還表示:“西藏對外國人保持開放,而不是完全封閉。在遵循改革開放要求的同時,中國政府顯然會考慮國際社會的關切,但我認為來自美國的壓力不是做出這一決定的原因。”  

 

此舉將會帶動西藏旅遊業發展  

 

西藏旅行社對這一消息表示歡迎。拉薩“輕鬆西藏之旅”旅行社的邊巴次仁表示:“以前,我們通常需要提前一個月申請許可證,但現在只需要提前15天。我們的業務未來肯定會受益。對我們來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不僅是對旅遊市場,對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也是如此。”西藏松山旅行社員工丹增也對更便捷地進入西藏感到非常開心。他表示:“這要看你的行程。如果你要去偏遠地區,辦理旅行許可證可能大約需要20天時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