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氣商品”的價值

在英國的超市,大多數食品包裝袋上都有兩種標簽,一種是“最佳品嘗期限”,另一種是“保質期”。此前,筆者並沒有在意這兩種標簽的不同,以為如果不能在標注的日期前將食物吃完就要扔掉。

 

直到最近,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樂購宣佈將取消一些水果和蔬菜上的“最佳品嘗期限”標簽,以免浪費,筆者才明白,有些放久了的食物只是口味不再最佳,並非不能吃。“保質期”才是提示顧客食品安全性的日期。

 

有統計顯示,因為混淆這兩個標簽的含義,英國家庭每年扔掉的可食用食物價值高達130億英鎊以上(1英鎊約合8.74元人民幣)。厘清口味和安全的界限,不僅可以減少大量食品的浪費,還能帶來不小的商機。

 

英國諾丁漢郡的一個商人早在2008年就發現了所謂“過期”食品的潛在價值,創辦了一家食品打折網站,低價出售那些已過“最佳品嘗期限”的食品。2015年,這家網站的營收高達400萬英鎊。

 

類似情況在不少發達國家都有。在日本,許多超市每天快關門時會將壽司、生魚片等對新鮮程度要求較高的食材打折出售。這樣一來,原本只能作為超市“損耗”而丟棄的食品反倒成了搶手貨,一些主婦會特意在超市打烊前來搶購低價生魚片。不少麵包房也有類似的行銷手段。

 

在其他行業,打“過氣商品”的主意並獲得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以服飾業為例,風靡全球的奧特萊斯,其實就是一些品牌將過季、下架、斷碼的服裝飾品集中起來打折銷售的零售業態。奧特萊斯最早出現在美國,已有近百年的歷史。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知名品牌進駐全球各大奧特萊斯,“物美價廉”的商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奧特萊斯在中國更是蓬勃發展,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銷售額在2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奧特萊斯達到了10家。

 

如何最大程度地減少浪費、優化利用資源,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更是一個現實的社會課題。從全球來看,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峻,糧食緊張的局面仍沒有緩解,將衣食等資源進行再分配,不僅能夠提高商品的效用,還能增加社會福祉。例如,英國一家慈善機構在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通過“食物銀行”發放了超過133萬份免費餐食,其中約1/3的發放對像是兒童。這些餐食的部分來源就是普通家庭中即將過期或吃不了的食物。

 

對食品食用期限的新認識看似是件小事,卻蘊含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這也啟示我們:綠色經濟不僅是宏觀命題,更應從小處著手,其發展離不開人們節約理念的更新、習慣的培養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每一點進步,其實是可以從每個人、每個商家和每個企業做起的。(強  薇)

標簽: